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科创通”:推动资本与“知本”无缝对接

2021年11月16日07:4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资本与“知本”无缝对接

  什么是“科创通”

  “科创通”平台由成都市科学技术局主导,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采用“线上平台+品牌活动+孵化载体”服务模式,以创新创业服务和科技金融为特色,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和产品的创新创业服务。

  “科创通”怎么运行

  “科创通”平台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将成都科技创新生态链条上的人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资本等有效串联,已成为助推本土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关键力量。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探索“拨”改“贷、投、贴”模式,设立“科创贷”“科创投”“科创贴”以及“人才贷”“成果贷”“研发贷”等科技金融创新产品。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发布,专注服务于成都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创通”——成都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科创通”平台)名列其中。科创通长啥样?如何串联科技创新链?记者对其进行了探访。

  去年9月17日,对于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纵横股份”)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经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第76次审议会议,纵横股份的发行上市(首发)申请获得通过。

  自2010年在成都成立,纵横股份一路成长壮大的背后离不开资本的支持。除了股权融资外,成都科技金融产品——“科创贷”发挥了重要作用。“科创贷”为纵横股份打破融资“壁垒”,提供了针对性的帮助。“我们在寻找债权融资渠道的过程中,了解到‘科创贷’不需要资产抵押,贷款利息和担保费还能申请政府补贴,融资成本很低。”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小燕说,“通过和银行接洽、平台注册、资料提交,‘科创贷’申请很快就获得批准。”

  “科创通”以科技金融为特色,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纵横股份的成功融资,只是众多得益于“科创贷”企业中的一个“缩影”。

  该平台采用“线上平台+线下活动+孵化载体”服务模式,推动资本与“知本”无缝对接。

  汇聚科技型企业(团队)近3万家、服务机构835家、孵化载体268家、科技服务产品2635款……除科技金融外,“科创通”平台还搭建线上+线下的模式,提供精准对接服务。截至目前,已举办上千场“菁蓉汇”“校企双进”活动,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获取的中小企业科创属性数据为企业画像,实现与服务机构的精准对接和双创要素高效利用。

  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创通”还走出成都,推动成德眉资四市科技创新资源共建共享。今年7月,在由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德阳市科学技术局主办的“极核引领 共建共享”——创新资源市(州)行德阳专场活动中,德阳科创通正式上线。德阳科创通作为综合科技服务平台,将整合德阳科技政务职能及社会科技服务职能,实现咨询科技政策、办理科技业务、转化科技成果等科技业务一网通办。(成都日报记者 宋妍妍)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