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川渝联手组建古生物学科实验室 帮助两地恐龙实现“探亲自由”

2021年11月16日07:2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帮助两地恐龙实现“探亲自由”

  近日,英国核心期刊《历史生物学》在线发表了一篇关于重庆蜀龙的研究论文,文中提到,蜀龙这一原始的小型真蜥脚类恐龙首次在重庆被发现。这是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发现。此前,蜀龙化石只在四川自贡被发现过,新发现不但有助于进一步了解蜀龙个体发育过程,还进一步拓展了蜀龙在中国的分布范围。

  不只是蜀龙,大量的化石成果证明,远古的川渝恐龙都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然而,一条无形的界限,让两地恐龙认亲难、团聚难。

  “虽然恐龙生活是成片的,但我们的研究却是分散的。”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8地质队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支部书记胡旭峰说,四川和重庆因行政区划不同,两地逐渐形成了两派古生物及古环境演化的研究团队。重庆以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总公司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为核心,四川则以自贡恐龙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和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为代表。

  研究力量各有侧重,208队擅长古生物化石调查、发掘和研究,自贡恐龙博物馆更偏向化石保护和科普,区调队则在地质遗迹调查和评价方面经验丰富。“术业有专攻,也有交集,但研究力量并没有‘交’上。”区调队副总工程师彭东说,团队主要聚焦各自的行政地域开展研究,虽然也互相考察学习,但交流范围和内容非常有限,川渝恐龙的核心“族谱”一直相对割裂。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进程加快,终于在今年等来恐龙研究的好消息。近日,川渝两地的古生物研究机构组建了川渝地区首个、西南地区第二个古生物学科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把两地恐龙等古生物资源统筹起来,组建更高水平的研究平台,探索更多恐龙时代的秘密。

  “以前,两个地方都局限于各自的研究领域,但是有了共建平台,我们可以把视野放宽,把川渝作为一个整体,放到恐龙演化的坐标系中去研究。”10月,在成都举行的实验室挂牌仪式上,自贡恐龙博物馆研究馆员彭光照畅想了未来无限的合作空间。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恐龙将在人类帮助下实现“探亲自由”。(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寇敏芳)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