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蔡英文当局公然挑战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涉台专家揭批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

郑 剑
2021年11月16日09: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来,蔡英文以异乎寻常力度挑衅大陆,继抛出“互不隶属论”后又证实“美国军人在台”,严重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中华民族核心利益、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严重挑战海内外中华儿女意志和耐心。其所谓“保卫民主自由”,鼓噪的依据是倒打一耙的“大陆改变现状”,利用的武器是歪理邪说“台湾地位未定论”,目的就是把台湾从中国领土分裂出去。

  蔡英文的所谓“互不隶属论”,鼓吹“两国论”、煽动对立,割裂历史、扭曲事实,是“狗哨政治”(比喻政客说一些取悦的话,使之仅传入特定目标群体耳中)式谋“独”宣言。这一论调是将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李登辉的“特殊的国与国论”以及民进党的“台湾前途决议文”加以糅合,以“维持现状”之名偷渡“台独”之实,实质是“两国论”的“还魂”和变种。这一倒行逆施向谋“独”道路迈出了危险一步,必然升高台海局势的紧张动荡,把台湾同胞推向险境。

  蔡英文证实“美国军人在台”,还声称对美“协防台湾”有信心,再次暴露出其妄图挟洋自重、“以武拒统”的谋“独”本质。当前背景下,蔡英文当局自以为得到国际反华势力的撑腰打气,更加卖力投靠,作分裂国家、背叛民族的罪人也在所不惜,其丑恶嘴脸和邪恶本质暴露无遗。

  “天欲令其灭亡,必先让其疯狂。”可以说蔡英文当局近来的有恃无恐,已经陷入了一种狂躁。这首先来自民进党及其领导人固有的“台独”分裂理念。两岸关系现状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一个中国原则是被国际社会所广泛承认的政治现实和基本准则。企图把台湾这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柔性台独”“渐进式台独”“法理台独”“反中”“去中”等,才是“破坏现状”。比较时下与2008年到2016年判若云泥的台海地区形势,难道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其次是因为他们对国际环境变化的误判。他们把中华民族复兴与美国遏华战略所形成的阶段性矛盾,作为“台独”的“机会之窗”,竭力挤进美国战略竞争体系,打着“民主自由”的幌子,摆出哀兵姿态,甘当美国“棋子”。但“棋子”的本质是“炮灰”,打仗是“炮灰”,不打仗也是“炮灰”,台湾民众亦会付出巨大代价。大量事实证明,做秉持实用主义理念下的美国“棋子”,必定难逃丧家之犬的命运,如岛内舆论担心的那样,“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岛内民众能指望那些台前叫嚣“台独”、台后在两岸牟利的人会“拿着扫把抵抗到底”?说话越是离谱,越证明其色厉内荏。

  再就是来自于其操弄岛内政治的需要。以往民进党出现“执政”或选举困境,都会打“两岸牌”,误导台湾民众、挑拨省籍矛盾、转移社会焦点。这一次,蔡英文故伎重演。此前,民进党举全党之力支持激进“台独”分子陈柏惟不被罢免失败,支持年底“四项公投”的民意亦令其压力山大。一个民意代表的罢免案,就被绿营硬拉到统“独”之争层次;而为了抵御有关支持“公投”民意,掩饰其一党之私,蔡英文更不惜制造两岸关系紧张、激化省籍矛盾,贪婪地消费两岸对立对抗。

  蔡英文当局每一次破坏两岸关系,都是其恶劣行径的政治表演。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唾弃和历史审判。台湾广大民众也会逐步看清蔡英文当局的真实面目和外部干预势力的险恶用心,认识危害台海和平风险之所在,坚决反对“台独”、维护和平发展大局。

  (作者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