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隔离酒店里的生日:“大白”唱起生日歌 “隔友”写来感谢信

2021年11月16日07:55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隔离酒店里的生日:“大白”唱起生日歌 “隔友”写来感谢信

  谢雨(化名)说,这个生日自己终生难忘。

  因为和密接人员有接触,谢雨一家人被安排到酒店集中隔离。11月11日那天,听到敲门声,谢雨心想又是送来的生活物资,然而打开门却有意外收获。“开门后就看到了几个‘大白’,拿着小蛋糕和零食,打燃打火机后,为我唱起《生日快乐歌》。”她告诉记者,“大白”是隔离酒店的“隔友”们对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的昵称,“因为她们都很温暖,坚守在一线保护大家。”

  11月7日晚上十点左右,谢雨一家三口被社区用“专车”送到了市内一家隔离酒店。

  隔离的生活很规律:每天要做一次核酸检测,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由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送到门口的桌子上,生活垃圾也是由“大白”们处理。

  谢雨一次自己开门后发现,工作人员在她的房间门上贴了纸条,“房间里有小朋友,优先送餐”。而每次送餐的时候,她会额外收到一些食物:橘子苹果、火腿肠或是酸奶。谢雨把这些看作是给孩子的小礼物。

  “工作人员也特别辛苦。”谢雨印象里,有一天两个“大白”来他们房间采样检测核酸,因为需要健康码信息,谢雨返身去拿手机。“也就几秒钟的时间,回到门口时,就看到两个‘大白’已经瘫坐在地上休息了。”看到谢雨,两人又赶紧站了起来继续工作。

  11月11日是谢雨的生日,往年一家人会出去吃顿大餐、看场电影,今年因为疫情,本来就准备简单过。隔离后,谢雨几乎也忘记了这件事,直到一天孩子和她说:“妈妈,我为你做的生日手工没有带来,不能送给你,也不能吃蛋糕了。”谢雨记起生日的事,她安慰孩子等解除隔离后补过一场。

  11月11日午后,谢雨听到了敲门声。这是她们与“大白”们的暗号:东西送到门口桌子上,敲门,隔离人员再出来自取。“开门就看到门口被几个‘大白’围着,有人拿着小蛋糕,还举着卡片,卡片上面写着‘祝小仙女生日快乐’。”看到谢雨开门,工作人员开始合唱《生日快乐歌》,并打燃了打火机。谢雨说自己不知所措,“双手捂住了嘴,确实很感动。”

  “我们一共12个人在这处隔离点。”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叶静雪介绍。其中,4个人在外围,8个人在隔离区内。11月10日,工作人员接到了一位隔离女士的来电,“问我们可不可以买蛋糕送上去。”

  叶静雪说:“翻看了一下资料,发现这位女士和谢雨都是第二天的生日。”他们知道,因为不能出房间,有的人会孤单、情绪不高。大家经过讨论觉得:过生日的仪式可以缓解隔离人员的紧张情绪。

  于是,工作人员买了蛋糕,考虑到蜡烛不方便吹,于是用打火机模拟烛光,又手绘了生日卡,加上各种小零食,送到房间门口。

  谢雨在微信群里表达了自己的感谢。她形容这是“一个终生难忘的生日”。另一位过生日的女士也写了一封信发在了微信群里,她写道:“这将是我最难忘的一个生日……很幸运遇到你们,让我的人生留下了不一样的经历……你们是天底下最可爱的人,你们是这个乍暖还寒时分最温暖的逆行者。”(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