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绵阳24小时自助法院投运

实现立案24小时“不打烊”,网上立案“一次都不跑”

2021年11月16日07:57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绵阳24小时自助法院投运

  11月15日,记者从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的“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获悉,绵阳法院将全面推行24小时自助法院建设,开展“非接触式”诉讼服务。目前,三台、经开、平武等3家法院已实质化运行,绵阳市中院及其余8家法院明年全面投运。同时,还明确要求35岁以下法官及助理一律到人民法庭锻炼。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活动启动以来,绵阳法院以“提升群众满意度工程”为载体,持续改进司法作风,规范法官行为,提升司法服务水平,维护群众权益,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介绍,绵阳法院诉讼服务实现“当场+补正”立案,出台5项诉讼服务便民措施,切实破除立案难题,疏通诉服堵点。建立首问责任制,对符合受案条件的,当场登记立案、当场出具凭证;对不符合受案条件的,或无法一次办结的,发放便民接待卡,实行“一人负责到底”,让当事人办理诉讼事务“少跑路”。派驻纪检组、督察室加大监督巡察力度,有效防范年底不立案、选择立案等问题。1月~10月,绵阳法院共受理一审案件44939件,当场立案率95.7%,实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

  同时,实现“线上+线下”协同,拓宽立案渠道,充分发挥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四川微法院等线上平台功能,全面推行24小时自助法院建设,建立诉讼材料收转中心,开展“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实现立案24小时“不打烊”、网上立案“一次都不跑”。

  此外,设立线下绿色通道“陪同办理”,建立适老诉讼服务机制,专人负责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群众,并通过车载法庭、坝坝法庭等形式,上门为偏远地区群众提供立案、庭审服务。1月-10月,绵阳法院网上立案30878件,同比上升10.4%,跨域立案236件,“非接触式”立案6597件,实现“多点可立、一个不漏”。(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