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根治欠薪“国考”四川获评A等

2021年11月14日07:4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根治欠薪“国考”四川获评A等

在今年实施的2020年度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四川获得A等,位列全国第9名。11月12日,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该消息。

为落实治欠保支工作的属地监管责任,国务院决定从2017年到2020年,对各省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施考核。考核采取分级评分法,按照最终评分,将各地区分为A、B、C三个等次,考核的内容主要包括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治理欠薪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工作成效等情况。

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系统治理,根治欠薪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我省被拖欠工资农民工人数占农民工总数的比重为0.1%。今年以来,欠薪案件、涉及人数和金额,同比下降27%、9%和19%。

我省根治欠薪“国考”排名也不断提升,去年在全国排名第15位,今年跃升至第9位,进入A等。这是根治欠薪工作实施“国考”以来,我省首次获得A等。 会议对全省岁末年初根治欠薪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对本地区本系统重点项目、企业展开拉网式排查,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督促在建工程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国企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同时,各地要在春节前适时组织集中接访活动,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每周接访半天,直接处理重大敏感来访或者群众欠薪问题。欠薪问题一经查实,要督促用人单位整改,及时足额清偿欠薪。对基层难以解决、久拖不决的复杂疑难案件,要实行上提一级办理,加大解决力度。基层解决不了的,上级要主动解决。对涉及人数多、金额大的重大欠薪案件,各地区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施领导包案制度,组成专案组,挂牌督办,不结案不销号。(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春华)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