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一抹亮橙”如何实现?成都西部金融创新中心建设者揭秘建造故事

2021年11月08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西部金融创新中心项目一期景观工程。中国五冶集团供图
西部金融创新中心项目一期景观工程。中国五冶集团供图

11月2日,由中国五冶集团承建的西部金融创新中心项目一期景观工程完成。该项目的“一抹亮橙”在成都东部新区核心区格外醒目,兼具金融和艺术气质。

高品质——精益求精 反复打磨造精品

“该项目工期紧、难度大。”中国五冶西部金融创新中心项目指挥长许宏说,其中一项重大考验,就和这“一抹亮橙”有关。西部金融创新中心大楼外观设计方案整体呈现出亮橙的主色调,造型精致,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气息,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反复实物打样,却发现整体观感达不到理想的效果,这让项目团队犯了难。

为了交付完美作品,项目团队与设计单位密切沟通协作,共同组织优化攻关,通过3D打印技术、BIM技术重复验证,最终将灯带安装位置进行“压埋收口”调整,并连续对机翼百页、灯带效果和颜色调整模型打样达5次以上,确保了整体一期建筑4万多平方米的幕墙外观美感和橙色色调的高度匹配,最终呈现出完美的造型效果,业主对专业团队的服务十分满意。

此外,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还应用了融合机器人放样、三维激光扫描等多项技术的BIM 智慧建造体系,提升了施工效率和建筑品质。

高速度——腾笼换鸟 螺狮壳里做道场

除了外观的考验,施工也是挑战重重。许宏介绍,由于现场施工场地狭小,许多施工所需的材料、设备在场地内无法科学安置,转运更是困难,根本无法满足紧张的工期需要。

为此,中国五冶选派了一批曾荣获“四川省劳动模范”“成都市优秀项目经理”等荣誉的骨干力量组成项目团队,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针对场地狭小的考验,项目团队对传统施工流程进行大胆创新,制定了一、二期工程土方工程同步开挖的方案,为一期工程建设腾出了急需的材料周转场地和施工作业空间,保障了钢结构施工阶段20辆吊车同步进场作业,仅此一项就缩短工期半个月。

此外,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当地有关部门、单位对项目进度、质量、安全、环保等进行了全流程严格督导,项目团队也严格按照计划目标,把每项具体工作细化到天,打表销项,一旦出现偏差,立即进行纠偏,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品质过硬。(陈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