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码黄了,别焦虑!“黄码”市民看过来

2021年11月05日13:3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1月5日电 (王波)“黄了!”11月4日下午,王先生突然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了颜色。正在上班的他立马前往定点医院做了核酸检测,向社区报备后,便居家观察。自11月2日四川成都通报本轮首例本土确诊病例以来,截至11月5日早,成都市共通报本土确诊病例5例,划定中风险区4个。本轮疫情中,部分市民和王先生一样,出现“黄码”情况。虽然“黄码”对市民生活带来了不便,但其却是市民自查自检、保障自身生命安全的“信号灯”。

健康码如何生成?为什么会变成“黄色”或者“红色”?

据了解,“四川天府健康通”主要根据个人申报近期旅居史、新冠肺炎病史、密切接触史、目前健康状况等因素和相关信息,运用大数据技术动态生成健康码。如果健康码颜色不是绿色,可能有如下几个原因:

(1)疫情期间住过院的(确诊、疑似、无症状感染、临床诊断为新冠肺炎的),或者去过发热门诊;

(2)集中隔离或居家医学观察;

(3)14天内到过中高风险区域;

(4)健康码申报信息有误;

(5)其他原因。

发现 “红黄码”人员后,应采取哪些防控措施?

发现 “红码”人员,应立即向属地社区报告,做好个人防护,并就地将其隔离,等待转运管理。社区接报后,应立即向辖区指挥部报告,指挥部立即安排转运至就近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并开展流调和医学排查。

发现“黄码”人员,应劝止其进入酒店、商场、超市、电影院、KTV、酒吧等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限制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飞机、火车、大巴等)出行。同时,劝其做好个人防护,通知属地社区对其做好排查管理和健康监测。

如何申请转“绿码”?

“红码”人员在完成集中及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后,自动转为“绿码”。

“黄码”人员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会自动调整转为“绿码”。若持有48小时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经当地防控部门排查认定,报省级履行相关手续后变“绿码”。

“黄码”人员如何进行核酸检测、看病就医?

日前,四川省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做好“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和医疗服务保障的通知》,要求各地按照“相对集中、减少交叉”的原则,确定专门医疗机构就近就便为“黄码”人员提供核酸检测和医疗救治服务,规范有序为群众提供日常诊疗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以县(市、区)为单位,指定1-2家医院作为“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定点医院,为“黄码”人员开通绿色通道;指定1-2家综合医院作为“黄码”患者医疗服务定点医院,为“黄码”患者开通绿色通道。

孕产妇健康码“黄”了怎么办?

四川各县(市、区)共指定了187家具备较强产科、新生儿科救治能力,具有隔离产房、病房,可进行住院分娩的机构作为“黄码”孕产妇就诊定点医疗机构,为“黄码”孕产妇开通绿色通道。

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大数据资源对健康码为“黄码”的孕产妇信息进行收集和情况摸排,建立辖区“黄码”孕产妇台账,进行动态管理追踪。

“黄码”孕产妇就诊定点医院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优化就诊流程,确保“黄码”孕产妇的产检、安全助产及疾病救治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各地妇幼保健机构指导辖区助产机构主动联系“黄码”孕产妇,根据孕情保健和就诊需要提供咨询指导服务,合理调整产检安排,科学指导就诊,提供产检和分娩机构就诊信息。

各地妇幼保健机构和“黄码”孕产妇就诊定点医院均设立热线咨询电话并主动告知“黄码”孕产妇,为其提供24小时预约和咨询服务。

附: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