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现有8例本土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 均为同一传播链条

2021年11月05日21:5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1月5日电 (郭莹)今晚,成都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疫情防控最新进展。

11月5日0时-11月5日18时,成都市新增报告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截至目前,成都市共有8例本土确诊病例及2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病例均经过省市专家组讨论,给予中西医结合治疗,整体病情平稳,情绪稳定。

从病例关联度分析,病例1为在西北地区出差的返蓉人员,在当地与确诊病例有交集,因此感染。病例2、3、4均为病例1的同事或朋友,在10月28~30日,公司举办的会议活动和朋友聚会中有接触。在这场会议中还涉及到另外4人,后续在外省确诊感染。其中一名外地确诊人员,分别在市内一个酒吧、两个餐厅用餐期间感染了同空间里的病例5、病例6、病例10。病例6后续又感染了3名家人,即病例7、病例8、病例9。

据了解,11月3日晚召开的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卫健委已经通报过此次疫情首例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史,发现其与兰州市的确诊病例有明确的时空轨迹重叠。目前,省、市疾控已完成前3例病例的新冠病毒全基因测序,确认为德尔塔变异株,与我国西北疫情病毒同源。

目前,10名病例传播链条均明确,多数病例的Ct值较低,疫情传播风险较大。加之病例活动轨迹复杂,已涉及成都市12个区(市)县,不排除后续仍有新增病例报告的可能。

目前,成都市卫健、网络理政等部门已按照“一人一专班”工作模式,联合对患者及相关人员进行行踪轨迹排查,调查感染来源,及时锁定并管控密接者、次密接者等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截至今日18时,本地累计在管密接者806人,其中第一轮已采样778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除今日通报新增病例外,第二轮已采样524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第三轮已采样170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另有外地协查密接198人,其中省外88人、本省外市110人,均已协查管理。

截至今日18时,本地累计在管次密接者3173人,其中2956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另有外地协查次密接者247人,其中省外108人、本省外市139人,均已协查管理。

按照“应检尽检”原则,在对密接者、次密接者、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的基础上,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省市专家研判,已对成都、重庆、江苏常州病例活动轨迹涉及的8个区(市)县的13个街道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对全市教师和服务业人员等重点人群按20%-30%的比例进行核酸抽检。截至今日18时,成都市13个街道已采样1701489人,已完成检测760240人,结果均为阴性。相关重点行业人群抽检采样428928人,已完成检测64856人,结果均为阴性。

同时,成都市指定了54个24小时核酸检测点位,为公众提供便捷的核酸检测服务,保障群众“愿检尽检”需求。

严格落实社区防控各项举措,成都市3039个城乡社区全面展开滚动式排查登记,10515名重点人员已纳入居家隔离。同时,通过公布国内高中风险区、本土病例轨迹、国内部分地区来(返)蓉人员管控措施,查处疫情防控违法案例引导市民自觉落实防控措施,强化个人健康防护。

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切实抓好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加强隔离酒店安全管理和隔离人员健康管理。继续加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蓉人员排查登记、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工作。严格落实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启动全市第八轮医疗机构防控风险排查,确保守住院感防控底线,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

后续,成都将通过高效开展流调排查,持续加强对病例在成都的轨迹进行严格梳理排查,及时锁定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者等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同时将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外本土疫情发生早期协同排查,形成防控合力,防止疫情外溢。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