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射洪:当好营商环境“护航员”

2021年11月08日14: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日前,四川遂宁射洪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了“政企互助清单”,通过相互承诺、相互帮助、相互监督,让政企双方明责知责、履责尽责。

营商环境直接关系到城市的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近年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射洪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主动作为,通过畅通渠道、以案促改、补足短板等方式,坚决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员”。

走下去请上来,畅通渠道“正航向”

“由于欣诚公司修路,导致我们公司一面围墙倒塌,我们也向欣诚公司反映过,但问题已经反映1个月了,事情还是没有得到解决……”近日,射洪市纪委监委走进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时,天莱新能源科技公司向调研组反映了这一问题。

射洪市纪委监委立即以问题整改函的方式将该问题反馈给欣诚公司进行整改。问题整改函发出后,该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当调研组再次电话回访天莱新能源科技公司时,天莱新能源科技公司给了射洪市纪委监委一个“五星好评”。

只有找准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具体问题才能助力企业更好发展。近年来,射洪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走下去”与“请上来”相结合,深入一线听取企业意见建议。

一方面,通过“驻点调研+”深入民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发放调查问卷120余份,收集企业提出问题及意见建议17条;另一方面,邀请民营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2场,收集“关于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有效意见建议5条,推动解决“光华水电用电成本高”等具体问题10个。

“走下去,请上来,既拉近了政企关系,又强化了服务保障。”射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射洪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营商环境信访“直通车”,同时利用“射洪锂话”“银政企介绍会”等渠道,打造“护航10分钟”品牌,一对一收集企业意见建议,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提航速”

“作为我们熟悉的同事,他没有树立起正确的‘三观’,抵御不住诱惑,从而步入严重违纪违法的深渊,我要引以为戒!”不久前,射洪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现场,看着黑色的屏幕上出现昔日同事郭成章悔恨不已的面容,该局城北监管所所长唐双全不禁感慨万千。

与此同时,射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也组织60名党员干部召开了“赵和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大会和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为提高治理营商环境的综合效能,射洪市纪委监委扎实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在案发单位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以案促改,全覆盖开展干部警示教育。选取射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管理股股长郭成章,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兼林业局局长赵和才等,对射洪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造成巨大破坏的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如此钻利》《贪欲之祸》,并制发《警示录》3500余本。

同时,将以案促改主体责任压实到党委(党组),推动开展处分宣布同步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40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1.1万人次,运用身边案给身边人敲响警钟,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以问题为导向,补足短板“续航程”

“‘清风除尘’行动整得好,现在商家们不胡乱占道经营了,沿街路面、人行道路也变得整洁很多。”近日,射洪市纪委监委在对“阳光问廉”相关问题进行回访时,太和街道凉帽山社区居民李明勇表示很满意。

此前,“阳光问廉”栏目曝光射洪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违规收取占道费问题,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严重破坏了“亲、清”的政商关系。

为进一步优化射洪营商环境,射洪市纪委监委以问题为导向,围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为期半年的行政执法领域“清风除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行政执法领域违规违纪问题29件3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人。

同时,采取“半年一专题”专项监督和“一月一主题”常态监督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射洪实际情况,重点推进垄断行业服务乱象专项督查、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督查、营商环境发现问题“回头看”、项目“护卫行动”、红包礼金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用“重商、爱商、护商”的工作理念,打出一套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进一步筑牢“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据统计,截至目前,射洪共开展专项监督13轮17次,发现整改类问题69个、问责类26个,追责问责4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6人、第一种形态处理28人,对3个党组织进行全市通报批评。

“下一步,射洪市纪委监委将紧扣市场发展需要,围绕为民服务需求,结合全市‘排、整、提’专项行动,强化日常监督、案件查办和警示教育,以铁的纪律护航我市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射洪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戴宇说。(欧欢 王凤)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