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郫都区:“疫线”“小人物”彰显“大担当”

2021年11月08日11: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为尽快有效阻断疫情扩散,成都市郫都区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以看似平凡的小事,向全民“战”疫传递着温暖和信心。

人民警察:坚守岗位 维护核酸检测“流水线”

11月7日,寒风凛冽,细雨蒙蒙。59岁的公安民警陈章一早就来到了和平街派出所,准备到核酸采样点位开展工作。“这次勤务你不用参加。”想着陈章马上就要退休,派出所领导这样说。不过,陈章不干了:“我和你们一样,都是人民警察。”就这样,陈章主动站上了防疫一线。

“请大家保持安全间隔距离,佩戴好口罩,提前准备好身份证件,不要着急,很快就能完成。”早上8点半,在西南兵工医院的核酸采样检测点,陈章拿着大喇叭,引导群众有序排队,耐心解答群众疑惑,全力维护待检群众队伍秩序,确保现场检测有序开展。11点50分,回到单位吃过午饭后,陈章又马不停蹄地前往郫都区人民医院的“黄码”人员核酸采样检测点。“中午检测点人比较多,所以要立即赶过去。”

“这里是‘黄码’人员采样检测点,普通群众从前面大门进入医院内进行核酸采样检测。”下午1点,陈章向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群众解释到。同事黄秋实让他到旁边休息一会儿,陈章却严肃地说:“我不累。这点工作,能难到我吗?我可是人民警察。”说完,陈章转过身,面带微笑向待检群众耐心地宣传防疫知识,安抚群众情绪,为行动不便人群提供帮助。在初冬的寒风细雨中,陈章一干就停不下来……

外卖小哥:坚守岗位是对防疫最大的贡献

“您好,美团外卖。您点的外卖到了,我在小区门口不能进去,您能下来拿一下吗?”11月7日中午12时,郫筒街道海骏达小区门口,美团外卖小哥乔小江一边打电话一边从送餐盒里取出外卖,等待顾客下楼。

32岁的乔小江是美团外卖郫都区西站的一名骑手,每天骑着电动车,为居民送菜、送药、送餐……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大部分小区已明令禁止外卖员进入小区,餐品只能送到小区门口再通知顾客前来取餐。“一开始很多顾客不适应,经过一番解释后,大家也慢慢理解了。”乔小江说,特殊时期,大家都能互相体谅,让人感到很温暖。

每天在外奔波,外卖小哥如何做好自身防护?“我们早上到达配送点后,公司会为大家测量体温,每天发放3个口罩,提醒大家勤洗手、戴好口罩,而且早晚都会对电动车和送餐箱消毒。”乔小江说,外卖小哥为市民生活提供了便利,在疫情防控时期,只有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才能更好地保护顾客。

环卫工人:城市“美容师”化身“防疫战士”

杨明朝是郫都区郫筒城区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早上5点30分,他来到成都和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集合点,测体温、戴口罩、戴手套、置办好所需工具……杨明朝娴熟利落、一气呵成,赶在6点前奔向位于蜀信东路的作业地点。

杨明朝和搭档从每天早上6时开始工作,一直要忙到晚上10点,披星戴月的工作只为了让防疫工作不漏任何死角,让人们对郫都区的环境卫生更加放心。

按照标准,杨明朝他们每天要用84消毒液对公厕、垃圾桶进行喷洒消毒,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重在心细。“个人的力量虽然很小,但是我们环卫工人团结起来,多做一点可能大家就能更安全了。”杨明朝说。

除了对公共区域加强消杀,随着居民对防疫重视程度的加强,居家的人多了,因此生活垃圾也增加了。为此,郫都区综合执法局延长了区生活垃圾压缩站的作业时间,将压缩站作业时间调整为自凌晨2点开站直至当日收运垃圾全部外运处置完毕,保障全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同时,整合该区生活垃圾收运资源,启动一支由42个环卫工人、18个专车班组成的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专线,严格按照“专车收、专人运、专线走、专位压、专箱存、专场处”的“六专”原则对封闭区域的生活垃圾实施闭环收运,阻断生活垃圾收运环节病毒传播风险。(包锐)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