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流感高峰期来临 四川疾控提醒您这样有效预防

2021年11月07日08:21 | 来源:四川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流感高峰期来临 四川疾控提醒您这样有效预防

  近日,四川省疾控中心急传所发布一则流感高峰期的预防提示——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从九月份呈明显上升趋势,十月以来有所下降但高于去年同期。目前监测到的流感病毒中乙型流感病毒Victoria系占绝对优势。近期,四川省流感活动水平持续上升,监测的流感样病例标本中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呈升高趋势,四川省流行的流感病毒优势株同样为乙型流感病毒Victoria系。

  此波流感来势凶猛,加之近期国内不断出现新冠本土疫情,我们该如何应对?

  先来弄清楚流感到底是什么。四川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不是普通感冒,也不是着凉,它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感染了流感病毒可导致轻度至重度疾病,有时可导致死亡。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Victoria和Yamagata系。通常情况下,流感病毒全年可传播,但大部分时间流感活动在12月至次年2月之间达到高峰,各亚型(系)流感病毒存在交替流行的现象。

  流感如何进行传播?专家提醒,在您自己生病之前以及生病期间,您都可能会将流感病毒传染给其他人,一般感染者在临床症状出现前1-2天即可排出病毒,在发病后1天内达到高峰。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流感患者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产生的飞沫传播,少数情况下可能会通过触摸带有流感病毒的表面或物体然后触摸自己的嘴、鼻子或眼睛而感染。

  流感的症状有哪些?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但呕吐和腹泻在儿童病例中更常见。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

  专家提醒,任何人都可能感染流感病毒(即使是健康人),任何年龄都可能发生与流感相关的严重问题,但如果您年轻健康,流感通常不严重。流感高危人群,具体包括:孕妇;5岁以下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并发症甚至发展为重症病例或者死亡,需要警惕。

  如何预防季节性流感?四川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预防流感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结合今年新冠疫情形势,为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和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影响,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

  1、 医务人员, 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2、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3、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4、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5、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您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降低感染流感或将其传播给他人的风险:

  ·常洗手,多通风;

  ·前往人员密集、空间密闭的场所时要正确佩戴口罩;

  ·清洁和消毒经常接触的物体和表面;

  ·咳嗽和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捂住口鼻;

  ·及时处理废纸篓或垃圾;

  ·不带病上班上学,及时就医,并按照医生的医嘱居家休息或住院治疗。(周丽君 李知睿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