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短评:健康码变黄,别慌张

罗昱
2021年11月04日16:2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健康码由绿转黄,这是部分成都市民这两天经历过的事。

散发疫情再度来袭。11月2日以来,成都报告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在11月3日晚召开的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今明两日,确诊患者的时空伴随人员,将接到短信提示或健康码变“黄码”。据悉,健康码变为“黄码”后,需向所在社区报告,并进行2次核酸检测,2次检测需间隔24小时,取得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后,可恢复正常生活。

这次健康码的反应,格外灵敏,不论是微信群还是朋友圈,都有说自己“健康码变色”的人。自己没法上班了,孩子不能正常上学了,感染风险增大了……不少人看到自己的健康码变色,感到十分紧张、焦虑,这些都是正常的情绪反应。不过,换个角度看,手握“黄码”是对有关群众既往行程可能存在风险的提示,也是对大家生命健康的保护:一方面,有助于群众对未来一段时间的生活生产进行合理规划;一方面,也有利于相关部门精准施策、科学防控。此番“变色”,无非是为了将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本轮疫情扩散的面积较广,涉及的省份较多,但钟南山院士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信本轮疫情在一个月时间内可得到有效控制。作为已取得了多次“战疫”胜利的成都,更是有足够的经验和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因此,健康码变色的群众既要保持警惕,也要放平心态,不必过于慌张。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相信政府、听从指挥,不恐慌、不焦虑,不信谣、不传谣,认真应对、科学防控,织牢疫情防控大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