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防疫一线党旗飘扬 全力守护市民健康

2021年11月07日08:06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防疫一线党旗飘扬 全力守护市民健康

  金牛区迅速组建“机关党员志愿突击队”

  双流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机场工作组服务组工作照

  防控的关键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党员就冲锋到哪里。自成都本轮疫情发生后,数不胜数的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一个个临时党支部成立了,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通过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联合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共同构建起疫情防控坚实的堡垒,全力守护广大市民的健康。

  双流隔离点 临时党支部想方设法照顾被隔离师生

  11月2日晚上,因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次密接,双流区有学校的部分师生被集中隔离。被隔离的学生年龄尚小、部分陪同照顾的又是五六十岁的老人,为了更好地做好这“一老一小”的隔离工作,该隔离点在接到临时抽调成立工作组任务时,同步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由隔离点位点长吴蒙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整个工作小组的工作热情和干劲。

  信息组组长王欣积极出谋划策,将入住资料形成了电子档和纸质档两种方式,便于人员管理。入住前两天,工作人员都熬了两个通宵,副点长、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付国花更是嗓子嘶哑,随身都揣着缓解嗓子痛的药。

  因为入住人员“一老一小”的特殊性,管理工作尤为复杂。“8到13岁这个年龄阶段,正是最活泼的时候。”吴蒙说,刚入住的时候,家长和孩子的情绪都比较激动,孩子很难老老实实在自己房间待着,总想出来,工作人员通过拨打房间电话沟通、上门劝说等方式,安抚大家情绪。

  如何让孩子们消耗掉旺盛的精力?临时党支部也想了很多办法。第一天,就下载了适合隔离人员3个年龄阶段的室内锻炼教学视频,鼓励大家模仿学习,并且通过拍摄的视频进行评奖、表扬。

  “同时我们还联系了学校,给孩子开了网课。”吴蒙说,学校也很支持和关心学生们,送来了乒乓球、跳绳等室内锻炼的器材,临时党支部还联系了区图书馆,送来了书籍。前两天,有一位小朋友和一位陪同的家长过生日,临时党支部还送上了生日祝福。“我们的首要任务是隔离病毒,也要保证大家的身心愉悦。”吴蒙说,甚至在饮食上,有的不吃辣椒,有的提出要多吃蔬菜,这些细节工作都被温馨地考虑和照顾到了。

  金牛区

  500余名党员志愿者下沉防疫一线

  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金牛区委组织部向全区发布《党员志愿者招募“行动起来同心抗疫”倡议书》。11月3日凌晨,接到涉“疫”街道人手紧张的需求反映后,立即号召全区机关各单位行动起来,火速驰援一线,天亮时分第一批22个机关单位22名志愿者全部到位,第二批20名机关党员志愿者、第三批54名机关党员志愿者随后陆续到位,并根据街道需求缺口情况,将机关党员志愿突击队78名志愿者调配到封控区防疫第一线,第四批436名机关党员志愿者也于11月5日上午下沉社区,加强隔离管控力量,保障居民正常生活。

  据悉,金牛的所有街道社区已开启应急状态,党员、志愿者分4个班坚持24小时值班,看牢守好小区大门。

  此外,因疫情防控需要,11月2日7时起,金牛区顶峰水岸汇景小区及周边区域实施封闭管理。金牛坝科技服务产业功能区管理委员会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成华区

  百余名党员志愿者奔赴一线

  根据11月3日疫情通报,成华区一名常住华府沙河小区的42岁女性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即,沙河小区及周边区域进入封闭状态,社区工作人员、民警、医护人员全天24小时值守,为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提供生活物资等。

  作为面积最大、常驻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最多的主城区,成华区按照“应检尽检”原则,区卫健局机关党支部牵头组建108人参与的党员志愿者采样队伍,连夜奔赴涉疫区域。根据流调情况,重庆巴南一确诊病例曾到鲁能城附近入住、活动,成华区直机关工委组织物业服务党员志愿队逐户上门通知楼栋住户,马上开展核酸检测,并建立物资储备、外卖转送等保障通道,保障辖区群众生活物资。

  锦江区

  “来自小区,熟悉小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锦江区成龙路街道和锦华路街道分别迅速成立了“中共锦江区成龙路街道新冠肺炎疫情社区分区分级防控工作临时支部委员会”和“中共锦江区锦华路街道蓝光凯丽香江志愿服务队临时支部委员会”。

  “‘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居民‘来自小区,熟悉小区’的优势。”中共锦江区锦华路街道蓝光凯丽香江志愿服务队临时支部委员会党支部书记罗红云介绍,疫情伊始,街道和社区就积极联系小区内的党员居民,目前已组建近4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各楼栋党小组冲锋在前,牢牢依托党员同志,密切联系邻里居民,实时掌握楼栋动态,及时纾解居民困难。(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龚靖杰 于遵素 张世豪 颜雪 吴华宇 卢燕飞)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