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线医务人员的“特别周末”:“我们快一点 病毒就慢一点”

2021年11月07日07:56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们快一点 病毒就慢一点”

  医护人员连夜为居民做核酸检测

  “一天要采好几百人,应检尽检。”市一医院护士帅文洁10秒钟就熟练完成了一次核酸采样;市五冶医院护士贺红梅的丈夫也是医生,夫妻二人奔波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我们快一点,病毒就慢一点。”新华医院的申诗明负责后勤任务,“晚上是有点冷,有些同事累了倒在一起取暖,互相鼓励……”

  取消休假,全员上岗;夜最深时,他们未眠。一组组数据,默默诉说着他们的努力与坚持:截至5日18时,全市13个街道已采样1701489人,已完成检测760240人,结果均为阴性。相关重点行业人群抽检采样428928人,已完成检测64856人,结果均为阴性。

  坚守核酸检测一线

  她的周末“连轴转”

  从昨日凌晨3点到下午6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管理部主管护师王妍潼一直处于“连轴转”的状态,她既要负责核酸检测点的组织协调,又要参与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相关工作,下午6点左右还要参加会议……接受采访的几分钟时间,都是在百忙之中掐出来的,“可能这是我过得最辛苦,也是最充实的一个周末了!”王妍潼笑着说。

  “为了加强防控力度,我们昨天晚上专门增设了6个针对黄码人员的核酸检测点,从凌晨3点开始,协调人员、仪器设备等,确保早晨能投入服务。”王妍潼说,昨天早晨8点左右排队的人员还较少,但从9点之后排队人员就开始增多,最多时候排了500米左右。这期间,王妍潼几乎一直守在检测点,安排检测人员、协调物资调配、向排队群众做宣传……到处都能看到她风风火火的身影,“肯定辛苦,但看到现场秩序井然,一切工作正常运转,我觉得很值得。”

  不喝水不上厕所

  隔离服她一穿就是6小时

  周六早晨7点半,四川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陈雪梅早早地来到医院,准备迎接这个累并充实着的周末。最近来医院做核酸检测的人增多,陈雪梅忙里忙外,参与条码采集、打印、信息录入……哪里都能看到她的身影,“不光是周末,这几天都是这样,忙的时候晚上9点过下班也很正常。”陈雪梅说。

  在检测点工作,陈雪梅经常一穿隔离服就是6个小时,其间也不喝水不上厕所,只有在换班时才能歇口气,“特别忙的时候,有的同事甚至会连续穿8个小时,为了不上厕所,水也不敢多喝。”身为护士长,陈雪梅要做的事更多,除了亲自参与采样之外,还要负责协调人员、清点物资、核对数据等,大事小事都要参与,确保万无一失,“发热门诊是医院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不容有失,只要能保障工作顺利,辛苦一点也值得。”

  “每一分钟都很重要”

  行李箱她都来不及打开

  11月4日上午11点,当记者来到金牛区疾控中心时,行政办公室主任周丽宇正和同事在工位上忙碌。中心流调办公室,此时近10台座机一直占着线,工作人员一遍遍地核实,一遍遍地回复,快速记录信息,没有人能稍停下来。

  从11月1日晚11点接到任务起,周丽宇和同事已经持续战斗了60个小时。此时,她工位上层叠的便签依然密密麻麻记着剩下急需做的工作,“每一分钟都很重要。”周丽宇默默地说。这几天,周丽宇把家安在了办公室,连续几天都只能在行军床上躺几个小时,根本没法换衣服。记者采访这天,刚好周丽宇的老公专门给她送来了行李箱,但大半天过去了,她硬是没来得及打开看看里面装了什么。

  记者在办公室看到,很多工作人员办公桌上都有一套装着牙膏、牙刷的杯子,“因为经常要加班,我们都备了洗涮用品在办公室,这都是常态了。”大家如是说。(成都日报记者 杨甦 王静宇 陈方耀 文/图)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