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川乡黑猪”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 填补我国无自主知识产权父本新品种空白

2021年11月07日07:4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川乡黑猪”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官网获悉,近日,由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培育的“川乡黑猪”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目前正按程序向社会公示。该新品种的育成填补了我国无自主知识产权父本新品种的空白。

  “川乡黑猪”新品种由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吕学斌研究员领衔,利用我国特有的珍贵遗传资源藏猪和引进猪种杜洛克猪作为育种素材,历经12年攻关培育而成。

  此前,科研单位和养殖企业也会利用外种猪与本土猪种杂交,但存在后代商品猪毛色不一、商品性较差等问题。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何志平介绍,“川乡黑猪”新品种在选育过程中,既克服了本土猪的缺点,又保留了肉质优良的优点,提高了本土猪的生长速度和瘦肉率,经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重庆)检测,该品种长到100公斤,用时仅165.70天,瘦肉率达63.43%。

  “与使用杜洛克猪作父本生产的商品猪相比,该新品种生产效率相当,但肉质更优。”何志平说,未来,“川乡黑猪”新品种既可用作父本与我国的地方猪种杂交生产优质商品猪,也可作为终端父本与外种猪杂交,有效改良商品猪的肉质性能,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晓露)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