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3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21年11月06日07:5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3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董贵生:

  老兵守承诺 爱心铸军魂

  1982年冬天,19岁的董贵生入伍。1984年底,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上战场前,他和战友们在前沿阵地共同约定,“如果有谁活下来,谁就要照顾阵亡战友的父母,替战友尽孝。”

  战后,董贵生幸运地存活下来,并接受组织的安排,作为部队安抚工作组成员之一,在当地武装部、民政局的配合下,分成小组负责送达84位战友的遗物和革命烈士阵亡通知书。董贵生没想到的是,这份原本以为三个月能完成的任务,改变了他的一生。

  董贵生退役后,先后当过送货工、做过小买卖等,无论再困难,从来都没想过要放弃照顾战友父母这件事。1999年,他开了一家农家乐,取名叫“听涛园老兵俱乐部”,而经营所得大部分用于孝敬爸妈们和接济困难战友。

  每逢母亲节、建军节、重阳节,董贵生要么把老人家接到家里住段时间,要么亲自上门去看望他们,先后走过龙泉、金堂、安岳、内江、武功(云南)、合川(重庆)等地方,每一条路他都了如指掌。春节前夕,董贵生总会把父母们接到自己的农家乐吃团年饭,为爸妈们准备腊肉、香肠、棉鞋、暖手器、过冬衣物等,并与他们促膝长谈,让老人们能够感受到儿子的孝心和家人团聚的亲情。

  一个人做好一件事不难,董贵生却能一直坚持做一件事,用博大的爱心和坚实的臂膀呵护着“爸爸妈妈们”。他的身上体现着军人无私的奉献精神,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是新时期我们身边最可爱的人。(成都日报记者 赵一 图片由蔡延提供)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