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治好更多的病人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记四川荣县中医医院骨伤科医生吴松柏

2021年10月25日17:2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荣县中医医院骨伤科医生吴松柏正在给病人看病。徐振宇摄
荣县中医医院骨伤科医生吴松柏正在给病人看病。徐振宇摄

他是一名骨伤科的医生,从医17年始终牢记“仁医仁术”的医训,潜心钻研骨科医术,精勤不断,把对患者的关爱落实在言行中;他是一名党龄19年的老党员,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视患者为亲人,急患者之所需、痛患者之所痛。他就是四川荣县中医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吴松柏。

刻苦专研 提升专业技能

2004年,成都中医药大学骨科专业毕业的吴松柏怀揣着理想,成为了荣县中医医院的一名骨科医生。从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起,他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骨科医生。于是,初入职场的他全身心地投入到骨科临床一线,虚心请教业界精英,埋头苦练医术,一步步稳扎稳打地提升专业技能。工作中,积极钻研临床工作、总结积累临床经验、时刻跟踪骨科业界技术及理念发展,所在科室被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验收批准为省级重点中医专科;先后在科室率先引进开展锁骨骨折钢板内固定术、股骨粗隆间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钉内固定术、创面持续负压引流(VSD)术、股骨骨折闭合复位倒打髓内钉内固定术、胫骨骨折闭合复位髌骨上入路髓内钉内固定术等……通过不断地积累、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培训进修,如今的吴松柏已成为该院骨伤科的中流砥柱。

一份付出就有一份回报,他靠努力换来的是累累硕果:参与的科研课题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参与的在研市级科研课题1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在国家级及省级各种核心期刊及国家级学术会议发表论文6篇;2018年荣获自贡市“盐都好医生”,2019年获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第六批局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称号,2020年获荣县2020年度“优秀医学专家”称号。

牢记医训 坚守初心使命

“吴医生不仅医术好,人也很热情有耐心。我们岁数大了,耳朵不好,有时候听不清,他就一遍遍地给我讲病情、讲注意事项。”住院部一位老年患者说。对待工作,吴松柏严苛谨慎,面对患者,他就变得耐心细致。从医17年来,吴松柏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牢记“仁医仁术”医训。多年前,一名老年患者专门从荣县金花乡的一个偏远山村,凌晨5点出门,辗转到11点钟才到达医院给吴松柏送来了一包白糖,感谢他治愈了多年的顽疾。

“当时,我觉得那一包白糖,就是世界上最好、最贵的礼物。从那以后,我更坚定了‘医学是一门善举’的信念。我也时刻提醒自己要做。”吴松柏说。

一名102岁的抗战老兵不幸跌倒导致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当时,老人的情况十分危险。由于年龄太大,并伴有13种并发疾病,治疗难度也很大。如果不能及时手术,可能会威胁生命。”吴松柏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还记忆犹新。在吴松柏的带领下,骨伤科对老人进行了手术。术后第二天,老人即可坐起来。看到老人恢复健康,吴松柏说,这是他身为一名医生最满足的时刻。

“治好更多的病人就是我的初心,就是我的使命。”作为一名党员医生,吴松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坚守着身为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徐振宇 丁文娟)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