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女孩跪地抢救车祸伤者 “我是学医的,请让我来”

2021年10月23日07:5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是学医的,请让我来”

  时间回到2016年6月底,一名女孩跪在地上,为受伤老人做心肺复苏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引发不少网友点赞。女孩名叫程菲,是成都医学院护理学院的学生,当时在彭州市人民医院实习。凭借见义勇为的行为,她被评选为第五届成都市见义勇为类道德模范。

  时间过去了5年,当年救人的女孩,已经成长为彭州市人民医院的一名优秀护士,去年还成功通过了护师考试,“能用所学知识帮助他人,是我的理想和追求。”程菲说。

  老人因车祸受伤

  她及时救助

  2016年6月27日,正在彭州市人民医院实习的程菲回家看望生病的母亲。那天刚吃完饭,她就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说楼下路口发生了一起车祸,好像有人受伤,“你过来看能不能帮点忙。”

  程菲没有多考虑,穿上鞋就往楼下冲,到达现场时,这里已经围了很多人。据程菲回忆,她挤进人群后,发现一位老爷爷正抱着老奶奶痛哭,后者已经失去了意识,面色苍白,“当时,我唯一的想法就是赶快救人,我在学校刚好接受过急救培训,应该可以帮得上忙。”这时,程菲意识到自己身边没有东西可以证明身份,于是又飞奔回家取到学生证,再赶回现场交给民警看,“我是学医的,请让我来!”对方同意后,她立即上前进行检查。

  当时,老人的颈动脉几乎没有了搏动,呼吸也特别微弱,“拖不得了,必须立即实施心肺复苏!”于是,程菲按照所学知识,按压心脏、检查口腔有无异物、保持气道通畅、开放气道对口吹气……这样反复多次,老人的面色开始好转起来,在听到她长呼了一口气后,程菲再次检查颈动脉,发现恢复了搏动,呼吸也变得平稳。后来,救护车赶来将老人接走,程菲这才松了一口气。

  帮助他人

  是我的快乐

  程菲救人的瞬间,被旁人用手机记录并传到网上,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连中央电视台都报道了此事,为其行为点赞,后来,她还因为见义勇为,被评为了成都市道德模范,“我是学医的,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而已。”程菲说。

  时间过去了5年,如今程菲已经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护士。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程菲主动报名加入医院的抗击疫情服务队,每天穿着隔离衣,坚守在医院发热门诊通道,为市民提供各种引导、咨询等服务,“忙的时候,会连续上班12个小时,虽然辛苦,但也是为群众服务,内心还是动力十足。”凭借出色的表现,当年程菲被评为了成都市三八红旗手。

  去年,程菲还通过了护师考试,实现了人生中的一个小目标,平时她工作兢兢业业,也受到不少患者和家属的好评。“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上,毕竟我是学医的,能帮别人解除病痛,我也很快乐!”程菲说。(成都日报记者 杨甦)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