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母亲河畔的中国】

黄河上游“措恰扎” 世界最大高寒泥炭沼泽湿地开出的美丽“花朵”

2021年10月22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位于四川若尔盖和甘肃郎木寺之间的花湖,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人民网 王波摄
位于四川若尔盖和甘肃郎木寺之间的花湖,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人民网 王波摄

人民网若尔盖10月22日电 (王波)花湖,其藏语为“措恰扎”,意为“湖面五颜六色,色彩斑斓,花花绿绿,犹如盛开在热尔大草原腹心地带的绚丽花朵”,因此被人们称为“花湖”。花湖生态旅游区,位于四川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

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平均海拔3500米,2008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更是国家级高寒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世界上最大的高寒泥炭沼泽湿地,有“中国最美湿地”和“黑颈鹤之乡”之称。

近年来,若尔盖湿地生态恢复并进一步改善,成为众多野生飞禽的主要栖息地。这里生活着赤麻鸭、灰雁、白骨顶、天鹅、黑颈鹤、丹顶鹤、藏鸳鸯、燕鸥、秃鹫、老鹰、旱獭、狐狸、草原鼠兔等众多高寒湿地所特有的野生动物。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