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24部歌剧亮相第四届中国歌剧节

2021年10月14日09: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4部歌剧亮相第四届中国歌剧节

  第四届中国歌剧节昨天在济南开幕,24部优秀歌剧作品在济南、青岛、淄博等7个山东城市演出48场。

  中国歌剧节是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每三年一届。本届歌剧节中民族歌剧创作蔚然成风,成为业界主流。本届歌剧节将首次举办“节中节”——经典民族歌剧展演周,演出《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江姐》《洪湖赤卫队》《同心结》5部经典民族歌剧。2018年以来的新创剧目,包括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如《沂蒙山》《红船》《道路》《半条红军被》等,以及各地近年来新创的优秀剧目如《银杏树下》《周恩来》《红流澎湃》等也将进行展演。此外还有世界经典剧目如歌剧《茶花女》。

  在题材方面,本届歌剧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主线,突出革命和现实题材作品,如再现英雄人物的《周恩来》《晨钟》,反映抗疫精神的《天使日记》,以及反映改革开放成就的《道路》等。

  歌剧节期间,还将举办24场“一剧一评”,组织业界专家学者对参演剧目进行专题研讨,提升剧目质量,引导创作方向。(北京日报记者 韩轩 李俐)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