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手执“科技画笔” 他们用大数据描绘美好生活

2021年10月08日09:10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执“科技画笔” 他们用大数据描绘美好生活

  旅程中,在线搜索最火爆的打卡点、性价比最高的酒店,享受各自心仪的旅行体验;就诊时,通过分级诊疗,获得更公平的医疗资源,看病不再难;授课时,为不同的学生制定个性化的教导方式,针对性地查漏补缺,提升课业成绩……成都不少企业在大数据应用领域的探索为解决民生问题提供了新途径。

  日前,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发布了“2021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其中,成都位列全国第六、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榜首。成都数字经济表现亮眼的背后是成都加快大数据与民生服务融合,创新服务应用,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一群数字经济人才正手执“科技画笔”,用大数据描绘美好生活。

  深耕文旅行业17年

  他为游客带来智慧文旅体验

  成都中科大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已发展成为四川省智慧文旅产业的龙头企业,鲜为人知的是,17年前它是在一座老旧居民楼的顶楼诞生的。彼时,中科大旗董事长周道华还在一家计算机公司担任技术总监,怀揣创业梦想的他毅然走出舒适圈,与好友一同创立了中科大旗。

  在他的带领下,中科大旗通过对文旅大数据的采集、整理,已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6个省份、90多个市级文旅主管部门及上万家景区、酒店、博物馆等文旅企事业单位,提供了覆盖智慧文旅管理、营销、服务等全产业链各节点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和服务。

  以中科大旗自主研发的智游天府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平台为例。该平台汇聚、整合了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提供文化类、旅游类和公共服务类三大类共16项服务,供游客“安逸游、安逸住、安逸吃、安逸买”。现在,游客只需在手机上输入出行时间和出行地点,平台就会自动生成“行程单”,并将餐饮美食、酒店住宿、文旅活动等各项资讯,精准推送到手机中。该平台对接了四川省140家4A级(含)旅游景区、数十家文博场馆预约预订系统,游客可以通过手机进行分时段预约、购票等线上一体化操作。在全网试运行期间,平台注册用户数就已超50万,为超过150万人次提供了文旅公共服务。

  此外,在成都都江堰、长沙橘子洲头、杭州西溪湿地等景区,游客还可以通过中科大旗的“金牌解说”平台,在手机上付费收听由文化名人、专家学者、五好讲解员等分享的讲解内容。个性化、多样化的讲解服务,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了起来。对于游客来说,可轻松获得优质的讲解内容;对于讲解员来说,可获取工资以外的收入;对于景区来说,可提升服务质量、增加景区知名度和收益。正是依靠大数据技术,“金牌解说”得以实现“共讲、共享、共营、共赢”。

  结合医学、数据、技术

  他给患者多一些“帮助”“治愈”

  中电健康云科技有限公司由中电数据与IBM合资成立,总经理周振是一位跨医学、管理、技术多领域的复合型人才,并且曾在IBM和中国电子任职。“偶尔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周振说,特鲁多医生的这句墓志铭,对临床医学作了精辟、深刻的阐释。“我们希望,通过医学、数据、技术三方面的结合,构建起为健康服务、医疗服务提质增效的核心能力,从而给患者多一些‘帮助’、多一些‘治愈’。”

  以慢病管理服务为例,中电健康云打造的专病智慧化管理系统,形成了以个人为中心的健康医疗数据集,能对慢病患者“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对患者而言,该系统提供了健康档案、诊疗记录、注意事项、随访计划等信息和咨询服务,可以提供随时随地的照护;对医生而言,它是临床和研究的高效辅助工具,可以根据病情对患者进行智能分组、批量分组,进而提供精准治疗、精细管理;对医院管理者而言,可以通过它系统地了解每个病人的治疗效果和花费、各科室的病床周转率等情况,为科学管理提供参考;对监管部门而言,可以通过它了解整个区域的医疗系统运行情况,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调整公共卫生政策、医疗保障政策等;甚至对药企、保险公司而言,也可以借用这些数据进行新药研发……

  在周振看来,大数据的核心不在数据之大,而在应用场景之多。“未来,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还会诞生各种各样的产品和应用场景,并最终服务于患者,让患者获得更好的治疗和照护。‘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是我们的愿景。”

  记者 程怡欣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