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趣说甜城:因盐糖而兴的白马镇

2021年10月08日08:4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因盐糖而兴的白马镇

  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是一座历史悠久的盐糖重镇。在历史的长河中,白马镇曾几易其名:最早为黄市,继后为茂市、仁茂,1952年定名为白马镇。

  白马镇建置久远,自秦汉以来盐业兴盛,镇域内清代甘蔗的种植及糖业、糖制品、酒精业等在内江工农业发展史上书写了重要的一笔。

  《华阳国志》载:“汉安县,有盐井、渔池以百数,家家有焉。一郡丰沃。”汉安县,也就是现在的内江。黄石镇(今白马镇双河村)以盐井多而称誉全县。因盐而立的黄石盐资源渐枯后废,“盐课司”和负责盐业交易及设官取税的部门也随之移驻于茂市镇(即今白马镇),但黄石井地名保留至今。

  明代,白马镇所在区域就形成集镇。清康熙年间,福建人曾达一从福建引进新的甘蔗品种和制糖技术到内江,地点即为白马镇附近,白马镇也顺势成为内江近代甘蔗生产及糖业加工的重要之地。

  钟荣谱,是内江有文字记载经营糖坊第一人。钟荣谱为广东兴宁人,清乾隆十九年(公元1754年)来川,在茂市定居,以甘蔗为原料开设糖坊。从曾达一到钟荣谱两位外乡人,选择现在白马镇所在地为落脚繁衍之地,均以甘蔗及糖业为生存之本。这些糖业先驱获得成功后,糖业开始大面积在镇域乃至全县、全流域发展,内江因此获得“甜城”称誉。

  清同治年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到中国内地旅行,了解到四川的糖远销至甘肃、新疆后,在他的著述中感叹道:“四川这个小小地方出产的糖,怎么能供应那么广大的地区,委实令人惊叹。”李希霍芬惊叹的四川白糖,主要指内江,其中就包括了茂市镇及附近地区。1934年,内江糖坊有794家,茂市镇域及周边地区散布的糖坊有122家,居当时内江各乡镇首位。(李建友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志浩 整理)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