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刘进教授捐赠1亿元设立规培专项基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 王明峰
2021年09月28日08:37 |
小字号

9月27日下午,“刘进教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在四川大学举行。我国现代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规培”)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刘进教授捐赠1亿元的成果转化个人所得,在华西医院设立专项规培发展基金,用于激励住院医师、带教师资,提高住院医师临床能力。这也是我国首个由个人捐赠设立的专项规培发展基金。

四川大学李言荣校长、张林副校长,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李为民院长、张伟书记,以及学校党政办、华西医学中心、外联办,学院/医院部分院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捐赠仪式。

华西医院首届规范化培训毕业学员,现任华西医院麻醉科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琦表示,规培是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5年,让他成为一名合格的临床医生“行稳致远”至关重要,这段经历也让他获益匪浅。规培更重要的意义是为国家、社会培养合格的临床医生。这些人留在中基层医院,解决常见病、多发病的规范诊治,方便患者就近诊治,有助于实现国家号召的“分级诊疗”,最终解决“看病难”的难题,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宏伟目标。

李言荣校长代表学校向刘进教授的慷慨捐赠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刘进教授作为华西麻醉的带头人,始终深耕于麻醉研究和临床医疗,尤其是在新型麻醉药物的研发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国内现代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刘进教授早在2000年华西医院就率先在全国试点开展了住院医师培训,并且形成了一整套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使华西成为了全国启动最早、规模最大、最系统化的住院医师规培基地。李言荣校长指出,刘老师不仅做药物研发的前端,还注重技术转化的终端,打造从技术创新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这次刘老师牵头的两项新药专利许可和项目合作开发转化合同总额达到7.5亿元,今天,刘老师慷慨地把个人所得部分的1亿元捐赠给学校,重点支持学校人才培养,尤其是用于住院医师的规培,以及二级学科临床专业基地的建设,鼓励和资助住院医师开展高端学术交流和教育创新项目。对于刘老师的这种义举,我们都深受感动,这也体现了川大华西人所具有的一种爱国爱校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

随后,李为民院长、刘进教授共同签署设立规范化培训发展基金协议。按照协议,凡是在国家和省级住培平台上注册培训基地为华西医院的所有身份住院医师,包括社会人、本院职工、外院委培(含西藏委培、全科定向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华西医院住院医师带教师资(含住培导师)将在评优、出国交流学习等方面获得基金支持。

“我们要让‘毛坯’成为能独立行医的合格医生”

作为我国现代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之一,刘进教授从2000年开始,在华西医院建立起麻醉与重症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和示范基地,全科教师都参与住培教学,这一制度当年被称为“魔鬼训练”。在刘进的眼中,“合格的医学院毕业生就是‘毛坯’,实施规范化培训的意义就在于要把他们培养成能独立行医的合格医生,反过来也能促进医院的学科发展,提升整体实力。”

2003年-2013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他又连续十年提出“建立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并将其费用纳入国家财政预算”的议案和建议,最终被国家采纳并在全国实施,使中国住院医师培训制度迈出了从“为院育人”到“为国育人”的关键一步。

2014年,华西医院有23个专业基地获批成为国家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2020年,重症医学科纳入国家住培专业基地目录。到2021年,在刘进的积极参与和学校、学院/医院共同推动下,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按照四川大学提出的,加快推进华西医学整体迈进世界一流,建立起了具有华西特色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育体系。医院现有24个住培专业基地,累积培养住院医师6331名,其中80%以上分赴祖国各地,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医学人才,从真正意义上确立了华西医院“高等医学教育国家级示范基地”的地位。

“1亿元,希望能激励更多的规培医生和带教师资”

去年6月以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宜昌人福签署了“新型骨骼肌松弛药物”“超长效局麻药”两项专利许可及项目合作开发合同,合同总金额为7.5亿元,两项合同涉及专利均由刘进教授及其团队研发产出。按照华西医院科研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华西九条”,刘进教授因此获得了1亿元奖励资金。

“1亿元,不是个小数目。我今年65岁了,也要退休了,我从事研究和转化20多年了,我在规范化培训这条路上也走了20多年了,希望这笔钱能让更多的规培医生和老师们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进,为基层培养更多合格的‘健康守门人’。”

人物名片:

刘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麻醉与危重症医学教研室主任,麻醉转化医学国家地方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首任会长;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作为我国著名的临床麻醉学专家,刘进教授已安全和有效地完成近2万例麻醉。根据丰富的临床经验,他在全世界首次提出围手术期红细胞输注的个体化策略;在中国最早开展经食管超声心动图监测和检查;发明和推广趾脉搏氧指导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

刘进教授领导的华西医院麻醉科是全球最大的麻醉学科之一,也是中国麻醉学科的领跑者。在复旦大学中国最佳专科声誉排行中,连续11年名列全国第一。华西医院刘进教授团队已申请的麻醉药物研究与开发相关的发明专利(不含国外机构或个人在中国的申请)占中国麻醉药物研究与开发相关发明专利的 12.17 %;华西医院的麻醉新药临床研究,支撑了我国80%以上同类品种的I-III期临床研究。刘进教授的新药研究与开发、麻醉药理学的研究、麻醉药作用机理的研究获得了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麻醉学领域我国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