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诠释多元一体中华文明 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在成都开展

2021年09月28日17:2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9月28日电 (刘海天)“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自古以来,长江流域就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蕴育了无数文化艺术瑰宝。今日上午,《山高水阔 长流天际——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在四川博物院展出,展览集结了10个省48家文博单位的518件珍贵文物,其中一级文物就多达209件。

长江流域55家博物馆100余位馆长和专家学者参加了展览开幕式,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林书成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凝望历史,自信中华。人民网 刘海天摄

展览以文物为实证,将长江流域青铜时代的文化面貌整体呈现出来,用展览这一特殊的语言生动诠释出“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和深厚的文化自信。展览立意长江文化同气连枝的特性,在“活”字上做文章,通过展示青铜时代长江流域代表性的“巴蜀文化”“荆楚文化”“吴越文化”,为多元一体、千年一脉的中华文明提供了有力的实证。

好像听到编钟的声音。人民网 刘海天摄

长江流域青铜文明是一个宏大的主题,涉及广袤地域,文化多样又紧密联系。由19家省级博物馆发起、55家博物馆为成员的长江流域博物馆联盟,有力地推动了博物馆资源的合理流动,从而实现优势互补,整合资源办大展,能极大增进展览的叠加效益。

展览上,脍炙人口的诗词与独特地域风貌巧妙结合,文物、文学、自然,浑然一体。“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感怀,“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轻快、“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的自信豪迈等,见物、见境、见神韵,拉近了文物与广大观众的距离。

精美绝伦的青铜器。人民网 刘海天摄

此外,四川博物院围绕展览举办了一系列科普性质的社教活动,让博物馆走出“象牙塔”,走进大千世界。“玩转”长江系列主题活动,“唯见长江天际流”历史人文、科学技术、艺术美学主题课程,“神树通天”“双面天府”“耀世吉金”巴蜀青铜文旅研学等,纷纷走进观众的视野。

本次展览注重文物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利用,通过自主与联合,创意研发了以巴蜀图符为创意的“蜀印——王系列”“蜀印——蚕项链”,以知识和趣味性为创意的“考古盲盒”等一系列众多文创品。

看到展览画面,想到《诗经》里的“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人民网 刘海天摄

四川博物院还联合中创文保公司,举办了“触梦巴蜀沉浸式文创嘉年华”集市,设置了“触梦青铜”和“触梦巴蜀”两大核心主题文创活动,重点打造了户外文创快闪列车,展售各博物馆和文创企业的千余款优质文创品。这些文创品,具有文物元素历史特征和时代精神,走到观众的身边,让他们把“博物馆”带回家。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