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访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书记

成都邛崃市委书记刘刚:打造三张名片、推动全域共兴、集聚文旅势能

2021年09月28日17: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中共邛崃市委书记刘刚接受采访。人民网 王波摄
中共邛崃市委书记刘刚接受采访。人民网 王波摄

人民网九寨沟9月28日电 (王波)今日,在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七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暨九寨沟景区全域恢复开放仪活动中,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名单公布并授牌。成都邛崃市被授予天府旅游名县称号,市委书记刘刚就此接受了采访。

问:天府旅游名县评选竞争很大,邛崃成功入选,入选优势有哪些,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近年来,邛崃坚定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战略部署,探索城旅一体化发展新路径,推动文旅产业繁荣发展。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上榜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

我们坚持生态优先,先后投入近5亿元,抓实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获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我们坚持项目支撑,引进花果山等重大文旅项目25个,新培育“旅游+”新业态品牌11个,建成平乐古镇、天台山等4A级旅游景区3个。我们坚持提升服务,开发大数据平台和APP,建成全省首条文旅自行车高速,开通直达重庆动车。我们坚持政策牵引,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积极出台文旅发展支持政策,第一时间复市开放。2021年1—8月,接待游客达11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70亿元。

问:邛崃拥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文脉,在贯彻省委推进文旅融合发展部署中,邛崃通过哪些举措来彰显人文魅力?

答:近年来,我们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我们坚持保护优先。以旅游引领临邛古城保护性改造,活化文脉资源,被央视一套专题报道。邛窑遗址通过撬动社会资本打造遗址公园,让文物活起来。南宝山异地安置羌寨,创新“非遗+农业+旅游”发展,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我们坚持创新转化。以“音乐+旅游+文创”方式,在平乐古镇建设M50音乐孵化器,打造全国首个“民谣之家”。成立全国首个区县文创市集——“崃劲市集”,代表成都市参加苏州创博会,促进瓷胎竹编等与爱马仕、星巴克等国际品牌开展授权合作。

问:参加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有什么体会?下一步工作中,邛崃将如何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

答:文化旅游作为传承城市精神、彰显城市魅力的重要载体,发展文旅产业是一个区域抓发展、优治理、惠民生的重要途径。此次高规格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一如既往狠抓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战略定力和魄力。特别是清华书记的讲话,为推动全省“十四五”时期文旅发展提供了方向遵循,为我们更加坚定地发展文旅产业注入了强大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以抓实天府旅游名县建设为契机,以文旅塑品牌,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旅游目的地。

一是打造三张名片。发挥文君文化独特名片效应,策划举办文君文化季,打响城市IP;以打造邛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牵引,发展文博创意产业,提升邛窑IP;深挖古城文化历史价值,营造消费新场景,塑造古城IP。

二是推动全域共兴。提升天台山、平乐古镇“一山一镇”景区影响力,全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发展白沫江、文井江和川西竹海“两江一海”文旅集聚带,串联打造精品文旅小镇。

三是集聚文旅势能。坚持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招引一批“牵引性”大项目、布局一批“精而美”小场景,推进旅游与工业、农业、科教等深度融合,开发邛茶、邛竹、邛酒等文创产品,推出“街区+酒肆”“林盘+酒庄”等新场景,引领新消费、实现新发展。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