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潘岳:华侨华人始终是中华文明的传播者

2021年09月28日08: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潘岳:华侨华人始终是中华文明的传播者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2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潘岳在开幕式书面致辞中指出,数百年来,华侨华人始终是中华文明的传播者,始终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际儒学联合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对于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首次参与主办,潘岳的致辞强调,世界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中西方文明最需要理解对话的关键时刻,广大海外侨胞作为炎黄子孙,有责任有义务也有意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投身世界文明对话,讲好中华文明故事。

潘岳在致辞中指出,数百年来,华侨华人始终是中华文明的传播者。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中华文化的种子落地生根;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中华文明的共同记忆在传递。华侨华人始终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他们走向哪里就把中华文化带到哪里,并使之与当地文化相融相生;他们践行知行合一,发展了中华文明的独特海外形态,丰富了所在国的多元文明样态;他们成了中华文明的海外标识,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通过他们感受万里之外的华夏风采。

在主旨演讲环节,潘岳重点阐释五千年中华文明塑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文明新形态的根性和底色,他谈了五个方面:一是中华文明蕴含着统一安定之道;二是中华文明蕴含着多元一体之道;三是中华文明蕴含着包容开放之道;四是中华文明蕴含着责任伦理之道;五是中华文明蕴含着中正和平之道。

潘岳强调,我们需要对话而不是对抗。唯有合作共赢才是人类文明的最终出路,唯有多元文明交流互鉴才能淬炼出人类共同价值以应对全球共同挑战。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以孔子的诞生地——尼山命名,是以世界文明对话为专有主题的文明交流互鉴平台,自2010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2020年开始,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与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融为一体,每年举办一次。 (中新社记者 谢萍)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