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动车上救人 致敬这位成都中医大教授

2021年09月28日09:26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动车上救人 致敬这位成都中医大教授

  张虹在动车上抢救病人

  张虹获得“平凡之善”卡

  近日,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志愿者网将鼓励善行义举的天府通限量版“平凡之善”卡送给四川省名中医、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张虹,感谢她医者仁心、救死扶伤。9月初,成都开往泸州的G8773次动车上,一位乘客晕倒在车厢,幸得同车的张虹教授及时出手。

  9月10日上午,成都开往泸州的G8773次动车上,列车刚过自贡站就响起广播找人的声音:“十号车厢有乘客晕倒,请列车上的医务人员听到广播后,速到十号车厢集合……”当天,四川省中医局组织专家组一行5人,恰好乘坐同班次动车前往泸州市开展中医药专业评审工作,四川省名中医、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张虹立刻起身赶往十号车厢救治病人。

  此时,车厢附近已经围了不少人,一位女性患者倒在地上,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张虹过去为她检查,发现她手足发凉,脉搏微弱,初步诊断为中医厥证亡阳,也就是由于大脑供血不足引起的短暂性意识丧失。张虹立即就地展开抢救,让病人头低足高平躺,请列车员为其覆盖棉毯保暖,并且立即施以人中、百会穴位重压等中医治疗手法……5分钟后,患者逐渐恢复意识,也有了说话的力气。原来,她一人带着两岁多的儿子出门,之前孩子哭闹,她抱着孩子走出车厢去哄,没曾想突然就晕了过去。

  张虹询问患者得知,对方有低血压、低血糖史,而且未吃早餐,张虹请列车员找来糖果、倒来热水,但患者仍然觉得头晕目眩、恶心欲吐,张虹又为其指按内关、足三里等穴位,患者状况才逐渐稳定,随后张虹扶其平躺在座位休息,并帮忙呼叫了泸州高铁站120救护车。

  整个过程中,张虹全程陪护病人,直至将病人送上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的救护车她才放心离开。据接诊的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介绍,该患者现在情况已稳定,正在接受后续治疗。

  张虹,现任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针灸教授,同时也是四川省名中医、成都市妇联执委、成都市女知识分子联合会会长、2020年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张虹教授在动车上救人的事情传开后,医学界的同行和学生们纷纷为她点赞比心,“太正能量了”“为救死扶伤的中医人点赞”。“我只是尽了一位医生的职责而已,医者仁心,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人需要,都将全力相助。”张虹说道,她表示,作为一名老师,她希望自己能为学生们做出表率。

  记者 杨甦 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