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如何识别虚假信息?如何保护数据安全?

护航网络安全 嘉宾献出“金点子”

2021年09月28日08:5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护航网络安全 嘉宾献出“金点子”

  网络诈骗形式不断更新,如何有效识别虚假信息?完善网络安全链条如何寻找关键节点?9月26日至27日,CCS 2021成都网络安全大会举行。来自全国的著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纷纷围绕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探讨。

  北京赛博昆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郑文彬:

  以更前沿的思路应对网络安全风险

  “成都的网络安全产业给了我惊喜。”北京赛博昆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郑文彬表示,既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寻求企业合作机会,也希望能将相关产品带给成都。

  对于如何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攻防探索,郑文彬认为,无论是从宏观的网络安全发展趋势还是微观的技术、攻防发展角度而言,首先需要理清思路,即收敛的思路。

  在宏观层面,需要在拦截过程中提取拦截对象的代码特征。郑文彬举例,在做网络抵御产品时,对单一病毒木马的拦截很容易,但这个时候就需要再进一步思考提取同类型病毒特征,在个性之中提炼共性完成收敛式防御;在微观层面,要将防御早早设置在可能存在的攻击链条中,并格外注意那些很隐蔽的可能被攻击的节点。

  郑文彬认为,传统的防御是在出现攻击后再实施,而今天的数据安全要把安全关注点放在收敛或初始点上,以更缜密的逻辑和更前沿的治理思路应对网络安全风险。

  无糖信息联合创始人CTO童永鳌:

  运用科技保护个人和企业安全

  网络犯罪、电信诈骗手段不断更新升级,网络安全遭受挑战。无糖信息联合创始人CTO童永鳌认为,在诈骗与反诈骗的这场“博弈”之中,以科技加强防护意识是保护个人和企业安全的关键。

  “以前的网络诈骗更多会通过话术来实施,但现在许多犯罪开始通过技术手段实施。”童永鳌举例,以“注销校园贷”诈骗类型为例,以前只是忽悠受害者校园贷可以注销,诱骗受害人提交一个验证码。但现在骗子可能会通过一个正规的远程会议软件指导受害人在线操作,受害人本以为是正规的操作,但可能已经因骗子的新技术手段而被骗。这一类正规企业软件往往被利用。许多软件开发企业已纷纷开始通过平台创新、技术研发等加大风险防控。

  “在网络安全产业领域,北上广的优势肯定是最明显的。但成都作为后起之秀,产业资源优势、技术研发优势以及政策优势十分显著。”童永鳌表示,从市场趋势来看,成都网络信息产业不断发展,也将同步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为其带来市场和资源。

  全知科技有限公司CEO方兴:

  让数据在安全流动中创造价值

  作为网络安全行业的老兵,全知科技有限公司CEO方兴已深耕这一领域20多年。

  数字化转型加速,对数据安全提出了新挑战。“数据已成为一种生产资料,我们不能只强调把它放在保险柜当中,而是需要加强对其在流通过程中的动态保护。”方兴认为,保护数据安全最核心的是需要风险视角。

  纵向而言,需要能准确寻找数据流动的关键节点。最核心的是对数据流动进行刻画,再结合每个数据处理活动,从而实施数据风险监测。横向来看,需要结合风险要素和资产要素进行技术安全管控措施分析,比如说进行流控、访问管理等。同时对于数据本体的保护体系可以采用脱敏加密等方式使数据再被运算和被处理之前完成保护。

  “让数据在安全流动中创造价值。这些都做到了,就能够完美地做到数据安全的管理,再落地相应的技术保护措施。”方兴表示,近年来,成都的企业和政府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数据在助力城市发展中的比重加大,动态地调整数据安全保护措施十分重要。(记者 王雪钰 李菲菲)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