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来四川彭州 体验这场“可生长”的展览

2021年09月26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乡村建设:建筑、文艺与地方营造实验”第二站展览。主办方供图
“乡村建设:建筑、文艺与地方营造实验”第二站展览。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成都9月26日电 继今年5月在景德镇江西画院美术馆开幕以来,“乡村建设:建筑、文艺与地方营造实验”第二站于9月23-24日在四川彭州小石村正式启幕。据了解,该“乡村建设”展以创造“可生长”的展览与强调“原乡”意识为标志,通过吸纳植根于四川本地的乡村公共空间营建、建筑活化、整村改造、艺术介入、美学教育等实例,希望为四川乃至全国各地的乡建运动提供案例。据了解,展览与新落成的龙门山·柒村艺术设计中心同期开放,该展将长期对公众和本地村民开放。

此次展览彭州站共邀请9组建筑师、艺术家与乡村工作者参展,展示了多样化与本地化的乡建探寻之路。从一幢建筑的改造到全体村民的动员,从一个自然村扩展到县域范围的社会设计,建筑师、艺术家与乡建工作者们通过展开或溢出自己专业内的工作,在实践中学习、协同、创造、进化,激活传统的公共生活与乡村的主体性,并以村民共建、艺术介入等方式,营造社区认同,创造地方价值。

本次展览所关注的建筑、艺术与地方营造等领域,分别对应乡村的空间、人文与社群三种社会情境,而这三者往往又互相交织,产生出不同的实践价值。其中,建筑师李烨与他的伙伴们在彭州小石村4年多来的改造工作,就体现了建筑与地方营造相结合的特点。通过整村设计与运营的一系列项目,使得小石村从一个震后重建的普通村庄,转变为具有共同空间形象的乡村社区。一方面,设计为缺乏公共空间的乡村提供了具有聚合力的物理空间,影响了村民的个体与公共生活方式;另一方面,通过开放民宿、食堂、菜场、文化长廊和公交站等的分时段共享功能,社区居民总会自发的用生活填补,形成活泼生动的自发场景,进而重新塑造了当地的身份认同与四川特有的公共文化。(张方)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