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自贡:产业转型升级迈大步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刘海天
2021年09月23日06:4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一个个新兴产业项目在现代产业园区里落地建设,一栋栋高楼大厦在青山绿水环抱中拔地而起,蜿蜒绵长的釜溪河碧波连连,两岸芳草如缎……“这些年,自贡变化太大了!”这是外来旅游或投资者的最大感受,也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居民最切身的体会。

变化,来自于自贡市上下“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来换取经济发展”“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共识共为。

近年来,自贡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协调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关系,把产业作为发展核心,把绿色作为生态底色,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使得老工业城市重新焕发出活力,释放了潜能。

伴水而生的城市更显活力。张翠娜摄

破立并举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在四川省排名上升,主城区环境空气有效监测天数212天,优良天数166天,无严重污染天;全市10个国、省考断面总体水质为优,优良水质占比由去年的50%提升至90%,总体水质由轻度污染明显改善为优……

这是今年1至7月,自贡生态环境保护交出的一份令人欣喜的成绩单。数字背后,是自贡天蓝、地绿、水清的生动画面,更是全市上下坚持不懈的努力与付出。环境质量是系统性工程,成绩的取得意味着这座老工业城市的转型升级成效开始显现。

自贡因盐设市、因盐而兴,“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在此布局大批工厂和科研院所,作为老工业城市的自贡曾几度辉煌。然而,因多年积累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工业经济逐渐滑坡。尤其是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自贡原有不少老工业企业生产基地变成了城市中心,散乱的工业布局,既影响企业发展,又影响城市建设和居民生活。

面对困局,自贡市委、市政府决定,坚持以产业转型带动城市转型,以城市复兴促进产业振兴,形成产城联动发展新格局。

自2014年起,自贡市在全国率先开展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将棚户区改造与城区“退二进三”相结合,推动城区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土地收益返还、入驻园区扶持、国企改革意见等政策,引导大西洋公司、海川公司等200余户企业“退城入园”。华西能源、川润股份等40余户困难国企改制重组在主板、中小板、新三板市场上市或挂牌,实现企业凤凰涅槃,成长为行业龙头。

搬活企业、搬强产业、搬美城市。自贡市利用腾出的5.7平方公里土地进行市场化运作,实施了四川轻化工大学扩建、自贡老盐场1957、釜溪滨河文创公园等项目。在市区存在数十年之久、与居民生活区混杂、面积约9平方公里的鸿鹤坝、张家坝、鹅儿沟三大老工业片区彻底成为历史,辖内3.1万名群众搬进了新家。

通过强化产业园区支撑,优化园区空间布局,自贡市初步形成了“1+N”区域错位发展的现代工业园区格局。目前,自贡市已建成7个工业园区,形成园区承载能力62平方公里,正加快建设灯饰照明、食品加工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随着园区聚集效应不断显现,新的服务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产业体系将逐步形成,成为自贡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支点。

创新引领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在位于贡井区的自贡航空产业园,凤鸣通用机场跑道上不时有无人机腾空而起,园区配套设施、入园企业项目正加紧建设,项目签约入驻喜讯不断。

以无人机与通航产业为引领,加快推进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自贡航空产业园演绎着一个全新产业“从无到有”的传奇,成为自贡集聚产业新动能,推动超常跨越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主引擎”。

产业支撑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针对传统产业“老化”、优势减弱的现状,自贡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突破性发展航空与燃机产业,优选落地37个产业项目,初步形成整机研发制造、零部件制造、通航运营服务等全产业链条;

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速形成,新超越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项目竣工投产,经略长丰硅片等项目相继引进;

新材料产业加速向材料制品、材料装备升级发展;

……

近两年,自贡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7.6%,占比提高到40.9%。

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中兴能源全球总部基地项目落地建设;总投资100亿元的成飞自贡无人机产业基地项目成功签约;凯盛(自贡)新能源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如今,在盐都大地上,一个个新兴产业项目集聚起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自贡市积极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实施盐业振兴计划,推动传统制盐业向保健盐、化妆品等高附加值深加工延伸,盐及盐化工总产值同比增长13%,成立了全国首家盐交易中心,成功举办国际盐业博览会,签订富锶盐产品等60个项目。

树立“绿色标杆”,引领推动全市企业和产业园区向着绿色发展方向迈进。从2018年起,自贡市稳步推进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单位建设工作。目前,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富顺晨光省级经开区已成功获批省级绿色工业园区;东锅公司等6户企业成功获批省级“绿色工厂”;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单位的工业园区。

与此同时,自贡市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围绕补链强线、扩大产能、提升工艺、智能制造等实施“百企改造”行动,动态梳理100个工业技改项目,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工业企业技改升级。

绿色发展 擦亮城市生态底色

停产闲置的大安老盐厂摇身一变为“老盐场1957”,成了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总部;川西南矿区大友机修厂及幼儿园、体育馆,在经过改建和新建后成为了“网红打卡地”釜溪文创公园;与之相连接的釜溪河复合绿道城区段两岸彩灯梦幻、草木葱郁、步道延展,成为集生态景观、文化创意、观光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风貌带……“半城青山半城楼、彩灯辉映碧水流”成为自贡城市面貌的生动写照。

空气质量从排名全国倒数,到位次节节攀升;釜溪河流域从劣Ⅴ类的黑臭水体到碧波悠悠,今年6月水质位列全省第2位……家乡的河水清澈了,空气清新了,到处花团锦簇、郁郁葱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幸福感节节攀升。

生态文明关乎城市长远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已融入自贡市各个领域。

在强有力环保措施推动下,自贡市铁腕治霾、系统治水、有序治土稳步推进。实施工地扬尘、道路扬尘、渣土运输等“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售禁放、移动源治理等“八大攻坚行动”;系统开展水系连通、截污治污、河道建设、生态补水、景观塑造、文旅产业“六大工程”,建设“一江两河”绿色长廊1.2万亩,实施生态补水8000余万立方米;循环经济产业园创成省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在全省率先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通过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中心城区、县城、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5%、92%、84%。

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下,自贡市着力建设高品质生活新城。按照“大山为屏、中山为园、小山为链”的思路,严格保护城区87座山体、74处湿地,因地制宜、依山就势建成了一批山体公园、湿地公园、街头绿地,倾力打造集生态、文化、休闲、健身、旅游于一体的釜溪河复合绿道,大力推进规划建绿、见隙插绿、拆围透绿、立体增绿,形成“大绿绕城”的生态屏障。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8.9%,绿化覆盖率达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6平方米,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园林城市。

产业兴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自贡城市图景已然绘就。立足新时代,谋划新作为。自贡将坚持生态环保优先,持续深入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不断擦亮“再造产业自贡”的生态底色。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