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中国男子110米栏有份特殊记忆

2021年09月23日09:0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男子110米栏有份特殊记忆

9月22日晚,全运会田径赛场没有那么“热”了。21日晚有苏炳添百米决赛的场次,“石榴花”西安奥体中心总共售票20037张,检票17250张,这是自2020年1月以来,体育赛事现场观赛人数最多的一场比赛(所有观众按照防疫规定扫码入场),不过今晚的田径赛场,观众人数几乎减半。

谢文骏也不算是今晚最受关注的明星:男子200米决赛,谢震业继百米之后再次站上跑道,东京奥运会,谢震业的20秒34让他成为首位进入奥运男子200米半决赛的中国选手;女子800米决赛,在东京奥运会上跑出1分57秒00中国女子800米奥运最佳成绩的王春雨,也是观众眼中的“奥运明星”——和“修成正果”的谢震业、王春雨相比,谢文骏还是不温不火,即便是达成全运会三连冠、国内绝大多数运动员都羡慕的成就。

“之前有一段时间训练不是很系统,所以成绩不是很好,不过可以拿到这届全运会的金牌,自己还是很满意的。”谢文骏在今晚110米栏决赛中以13秒37成绩夺冠,他身边的宁潇寒给了他极大压力,前5个栏架,宁潇寒一直压制谢文骏,直到最后两个栏架,谢文骏才奠定胜局,“我在前面感觉有些飘,有些晃,还好后程比较稳定”。

对于110米栏顶级选手来说,13秒37确实“不理想”。2019年,谢文骏跑出过13秒17的个人最佳成绩,在那以后,肌腱的伤情让谢文骏的成绩无法再次完成突破——13秒17的成绩,在今年东京奥运会上可以排进男子110米栏决赛前六,但要想达到这一高度,首先需要保证的是自己能够站上决赛跑道,其次需要保证的,是能够跑出个人最佳。32岁的苏炳添是一个“天才”特例,31岁的谢文骏并不具备苏炳添、刘翔一样的天赋,他始终迈不出通往世界巅峰的那一步,但他做到了一个优秀运动员能做到的一切,咬牙坚持20年苦练,实现全运会三连冠,还想改变习惯了十几年的技术,让自己在明年亚运会上的成绩再提高0.1秒、甚至0.2秒。

“我也面临7步和8步(起跑阶段)的选择问题,奥运会的时候由于各种原因,还是用8步起跑,但后面的比赛还会调整到7步。”谢文骏说,“今天这样的成绩去打亚运会比较困难,如果我的起跑技术再细一点儿,状态恢复再好一些,那么明年亚运会应该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在全运会舞台上,中国田径历来不缺看点:2001年广东九运会,马俊仁在看台上指挥一众弟子“集团作战”创造最后的辉煌,而刘翔战胜师兄陈雁浩的比赛只在业内激起涟漪;2005年江苏全运会,雅典奥运夺冠的刘翔已经是国内体坛领军人物,所到之处水泄不通,他的110米栏夺冠成绩为13秒10——13秒10至今仍是全运会纪录;2009年山东全运会,受伤复出的刘翔热度更高,他的夺冠成绩为13秒34——这是他参加的最后一届全运会,到2013年辽宁全运会,处于手术后康复期的刘翔不再参赛,田径赛场的热度有所降低,如今十四运,苏炳添成为热源,110米栏不再是观众的第一选择。

但“师傅”孙海平的心还是烫的。上海19岁小将秦伟搏,同期的成绩已经超过刘翔,尽管今天只跑出13秒72,但他的训练成绩可以达到13秒50。

“他们比赛特点完全不一样,刘翔是外放型的,冲劲很足,秦伟搏是内向型的,暗暗使劲那种。刘翔的肌肉素质非常好,秦伟搏还要慢慢来。”孙海平说起自己的弟子就像说自己的孩子,“小秦个子蹿得太快,他1米97了,可是肌肉还撑不住,尤其跨栏很要求肌肉的爆发力,所以他基本上是边养伤边训练,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只能慢慢来,我们不能拔苗助长,只能等他自己的成长,我相信他有潜力,但一定要看发展。”(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