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熊猫海棚洞、隧道通车 九寨沟景区道路再无瓶颈

2021年09月23日07:43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熊猫海棚洞、隧道通车 九寨沟景区道路再无瓶颈

  种植草皮、铺设栈道、清理残渣……9月22日,工人们在熊猫海隧道和熊猫海棚洞之间忙碌着,九寨沟灾后保护与恢复重建道路三期工程(简称“重建三期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当天下午,熊猫海隧道举行通车仪式,九寨沟熊猫海隧道、棚洞进入试运行阶段。

  “熊猫海棚洞、熊猫海隧道贯通后,九寨沟景区道路再无瓶颈。”四川省公路院工程监理公司总监周水平介绍,为了保障这两个控制性工程贯通,500多人的施工队伍坚守了300多个日日夜夜。

  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九寨沟景区部分基础设施被损毁,五花海至原始森林段尤为严重。

  同年11月8日,九寨沟灾后重建工作正式启动。2019年9月27日,灾后保护与恢复重建工程一期、二期完工后,九寨沟景区再度迎客,开放85%的景区。

  紧接着,重建三期工程开工,包括五花海至原始森林道路12.928公里、黑角寨道路4.928公里。其中,长918米的熊猫海隧道、长300米的熊猫海棚洞是重建三期工程道路建设控制性工程,可谓灾后重建的“硬骨头”。

  熊猫海棚洞于2020年11月10日开工,今年7月底完工。熊猫海隧道自2020年8月18日进洞开工,工人双向掘进历时近一年,于今年8月11日顺利贯通。周水平介绍,目前,整个工程项目正在实施后续隧道机电、护栏安装、标线施划、绿化工作等附属工程,届时,公路“颜值”和安全系数也将得到全面提升。

  周水平还透露了一个好消息:今后,熊猫海隧道将安装LED投影3D大屏。目前,景区正在制作投影画面,九寨的四季美景将通过投影投射到隧道上方,游客可以穿越“时空隧道”前往熊猫海、原始森林。

  来自四川路桥的消息,施工单位计划在熊猫海隧道内安装两个50米投影和两个LED曲面屏,目前正在安装之中。四川路桥项目副经理张何介绍,“按照计划,在今年10月底,一个1500多平方米的裸眼3D大屏将展现在游客面前,游客可以体验穿越时空的感觉。”

  看着九寨沟一天天变美,和工人们一样,张何、周水平也为之高兴,他们也想早日完工,让各地游客来这里欣赏它的美。(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