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废弃小学“烂”在坡上 如何整改成“难题”

2021年09月23日09:2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废弃小学“烂”在坡上 如何整改成“难题”

近日,由省住建厅村镇处、建筑结构专家、媒体记者组成的“住建安全在行动”暗访组,来到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鱼湾村,对当地农村房屋安全隐患进行暗访。小山坡上的一座废弃建筑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当地住户告诉记者,这座建筑曾是鱼湾村的村小——水心小学,建于上世纪90年代,后来因为村里的小孩都去镇上读书,学校就废弃了。“有七八年了吧。”

暗访组走进这座小学,发现整个房屋很破败,四周长满了杂草,屋顶上多处瓦片脱落,老砖墙面裂缝明显,顶部的椽子檩条裸露腐朽。省住建厅村镇处工作人员佘勇说,这座小学在之前的房屋安全专项排查中已被定为D级危房,“按照相关规定,D级危房在暂时没有拆除时,应设置警示标志、封闭打围等。”

但在这座D级危房外,暗访组并未见到相应的打围隔离措施,人员可以随意进出。同时佘勇还发现,房屋周边有不少农户居住,“如果农户经过此地,摇摇欲坠的危房随时都有可能造成生命威胁。”

针对发现的问题,暗访组现场向白节镇工作人员提出了整改意见:“我们建议立即拆除这座房屋……”听了这话,白节镇相关负责人张平却面露难色:“我们也考虑过拆除,但这里交通不便,房子又是砖土结构,拆除只能用人工,成本高不说,留下的建筑垃圾也会影响土地复耕。”

暗访组随即进行了讨论,给出了新的整改意见:“必须立刻把所有通道围堵,不能让任何人进去;外围还要打围,防止瓦片脱落对过往人员造成伤害;同时设置警示标志,对周边农户起到警示作用。”佘勇表示,至于下一步如何整改,也需要根据现实情况尽快给出方案,如果一时商量不出结果,要马上加固。

针对省住建厅提出的整改意见,张平承诺,将立即对警戒线和警示标语进行完善,同时,积极和相关部门沟通,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和拆除。

泸州这个危房的整改情况并非个案。自“住建安全在行动”暗访开展以来,途经的宜宾、广安、广元等地,都曾有因资金、所有权等原因,搁置了危房的整改。对此,暗访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具体操作中,是选取拆除还是维修加固的方式,主要还是要从房屋的利用价值出发,避免重复建设。(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杲)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