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遂宁:与绿色同行

2021年09月23日06:4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绿色城市遂宁。遂宁宣传部供图
绿色城市遂宁。遂宁宣传部供图

当前,碳达峰、碳中和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均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工作列为今年的重点任务。

刚刚闭幕的遂宁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推进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发令枪”打响之前,遂宁已经进行了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探索和思考——

着眼城市,遂宁市河东新区推行碳排放量连年递减措施,从统筹规划城市森林与碳汇项目建设中寻找切入口,努力为国家气候治理提供“遂宁方案”。

走进企业,遂宁射洪锂电产业园区,作为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核心材料,锂矿石的聚能聚电之变,正通过降低交通能耗和碳排放、帮助城市实现低碳建设的路径,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力量。

锚定“双碳”目标,遂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遂宁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八大战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提升13个百分点、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升至第18位,市域内国家和省考核断面水质、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100%达标,生态底色更鲜亮。

让蓝天白云、朗月繁星抬头可见,遂宁市狠抓工业企业达标、扬尘污染整治、移动源污染整治、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重污染天气应急、科技提升“六大行动”,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一份《遂宁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明确部门职责、划定区域和具体要求,将绿线纳入城市规划强制性内容进行管理。坚持院内绿化与周边公共绿化建设和谐互补,在市域范围内最大限度实现宜绿则绿、应绿尽绿。

滨江北路河堤明月河畔,是遂宁市城区景观公园之一。2015年,原遂宁市环保局(现遂宁市生态环境局)对市城区河流水质进行监测,检测出明月河及米家河为黑臭水体,属于轻度黑臭,黑臭总长2.929公里,总面积0.11平方公里。随后,两处黑臭水体均按程序录入住建部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并启动治理。

如今的明月河已是一泓清流,岸边绿植茂盛,白鹭依水而栖。这样的变化让周边居民倍感欣慰。“来到明月河畔,沿着绿植织就的廊道前往湿地公园,清风徐徐,水面微波荡漾,深呼吸一口空气,畅快!”家住凯丽滨江小区的市民王凯感叹,“一种由生态环境保护给居住环境带来的安全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做好“水文章”,遂宁市以“稳定涪江、巩固郪江、攻坚琼江”为目标,深入实施流域治理。截至2020年,该市无劣Ⅴ类水体,明月河、米家河黑臭水体基本消除;4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由50%提升至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

在城镇化高速发展的今天,遂宁一手抓“活态保护”,一手抓“有机发展”,践行“两山理论”,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用绿色驱动乡村振兴。

绿线管控生态,构建美丽新村,遂宁“土十条”实施情况考评连续两年获全省“优秀”等次。

抓紧抓实抓好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以《遂宁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为基础,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风险防控。2021年,是遂宁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的第一年,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结合现场检查,“线上+线下”联动,全市开展现场监管执法、非现场检查177次,取得一系列成效。

下一步,遂宁将持续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注重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李佳雯)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