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乐山美食真巴适 市长“大厨”来掌勺

2021年09月17日11:4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乐山美食真巴适 市长“大厨”来掌勺。记者宋豪新摄
乐山美食真巴适 市长“大厨”来掌勺。记者宋豪新摄

人民网成都9月17日电 (记者宋豪新)“乐山跷脚牛肉,味道巴适得很!”9月16日上午,首届乐山国际美食节现场,苏稽跷脚牛肉摊位内,一位特殊的“大厨”引来市民围观。乐山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陈光浩身着围裙、手掌大勺,在大锅前烫制这道正宗的乐山美食。市长“大厨”掌勺,推介乐山美食,令现场人气直线飙升。

9月16日,第十八届西博会主题市乐山主办的系列活动之一——首届乐山国际美食节在西博城拉开帷幕。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李昌平宣布美食节开幕,乐山市委书记马波出席开幕式,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陈光浩致辞,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佟琳、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副领事罗莉安、四川国际博览集团董事长杨庆龙、四川省经济合作局机关党委书记李骏、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高朴、乐山市委副书记蒋刚出席,乐山市副市长周伦斌主持开幕式。

据了解,乐山在唐宋以前,就开始融合汉、胡佳肴精髓,通过数千年的酝酿和打磨,形成了如今融汇川、湘、粤等风味为一体的乐山美食。好山好水滋养了丰盈鲜美的食材,千年古城孕育了街巷市井的味道,让乐山美食在川菜派系中独树一帜,跻身“天府旅游美食”名录的美食达86种,仅次于成都。跷脚牛肉、甜皮鸭、钵钵鸡等乐山美食已逐步走出四川、迈向全国,乐山也成为了成都的后花园、四川的美食打卡点、全国的美食地标城市,赢得了“食在四川,味在乐山”的口碑和赞誉。

作为全国较早对外开放的城市,乐山以食为媒,扩大交流,推动了特色美食走出四川、远销海外,增强了乐山与世界的黏合度。如今,乐山已发展国际友城(景区)24个,在国内外布局美食连锁店、直营店逾1000家,跷脚牛肉、西坝豆腐、甜皮鸭、钵钵鸡等特色美食多次登上《舌尖上的中国》,频频被抖音直播带火。因为美食,海内外游客爱上了乐山,去年线上线下关注度达到8000万人次,其中境外关注度近500万人次。

提起乐山美食,陈光浩告诉记者,乐山是知名文化旅游城市,不仅有天下山水之观、多彩人文之韵,更有充满人间烟火气的特色美食。我们将以举办首届乐山国际美食节为契机,打造乐山美食“中央厨房”,推动美食文化国际化交流,让美食“朋友圈”越来越大、交流合作空间越来越广,为乐山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增添新动力。

据悉,本届美食节以“佛国仙山 人间烟火”为主题,设置1万平方米室外展区。展区包含美食体验区、茶饮休闲区、特色商品区、互动体验区、配套服务区和舞台区,现场不仅能品尝到最正宗的乐山跷脚牛肉、甜皮鸭、麻辣烫,还能参与体验乐山跷脚牛肉、甜皮鸭等美食制作过程,观看彝族歌舞、汉式婚礼等特色文化展演节目。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