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从金融到科幻的大胆跨越 梁成携新作《阿尔加》来蓉签售

2021年09月13日17:34 |
小字号

11日下午,梁成携新作《阿尔加》来到成都钟书阁与现场嘉宾和读者展开交流互动。《阿尔加》是一部试验性的科幻金融小说,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结合了科幻与商业小说的特点,覆盖两大类型,具有独创性。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梁成投身金融行业十余年,曾创作并出版金融小说《金融街》三部曲。《阿尔加》以第三人称全知视角叙述,讲述了发生在未来金融界的故事:在一家对冲基金里,经历了多年数据资料积累的人形机器人阿尔加突然迸发出人类的自主意识。对冲基金经理驱动阿尔加进行股票投资的运作,从基本的算法模型到自主发明“超限关联”,进而介入更深层次的商业博弈……

著名作家、编剧周梅森评价道:“我多年前写过一部关于资本市场和股市的《梦想与疯狂》,现在看到更为专业的《阿尔加》,感觉非常亲切。这部作品写出了人类普遍的梦想和更大的疯狂,有着强烈的现实感。书中关于人工智能的思考和推演,更是及时和必要的。”

青年作家庞羽认为,《阿尔加》以人形机器人的视角,反思了人类间的争斗与倾轧。作为人类情感经验尚未完备的机器人,它们帮助人类又旁观人类,试图理解人类。在一次次的系统错误与重启中,机器人反而成为诠释宇宙的观测者。在它的观测中,宇宙坍塌又重构。“这本书语言灵动,情节变幻,有一种看万花筒的感觉。而举着万花筒的观测者,可能是文中的机器人,可能是小说人物,也可能是正在翻看这本书的读者。它给了我们看待宇宙人类的一种新的可能。”(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段祯 摄影 段祯)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