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大学“卓越教学奖”获得者左仁淑:为育人而生 达至善而止

2021年09月10日17:2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模拟现实的竞争市场环境,分秒必争的营销沙盘直播,势均力敌的策划方案比拼……”今年7月,在四川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来自50多所高校的数千名学生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商业追逐赛”——第五届四川省大学生营销策划大赛。比赛现场,有一个熟悉而忙碌的身影,她是赛事的“发起人”和“操盘手”,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卓越教学奖”获得者左仁淑。“为了让更多的学子通过参与营销策划大赛得到历练和成长,再苦再累都很值得!”这是她的初心。

四川大学商学院左仁淑教授正在上课。受访者供图

“操盘”四川大学生营销策划大赛 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从教35年,左仁淑始终坚守教学第一线,她实战式、互动式、亲切和幽默式的授课方式受到学生们的高度赞誉,多次获得校内优秀教学奖、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等奖项。她主编了教材15部,发表论文30余篇,其科研成果获教育部三等奖、国家级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

“企业带问题,学生做方案”,这是左仁淑最初的设想。她认为,要想脚踏实地做营销,就要推进产学研融合,给足学生们参与实践的机会。因此在18年前,为学生打造一个实践锻炼平台的想法便在她心中扎根。如今,由左仁淑主要发起的营销比赛参与人数达上万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营销专业人才。

四川大学商学院左仁淑教授参与组织策划的第五届四川省大学生营销策划大赛。受访者供图

“作为左老师的学生,她不仅着重培养我们的参赛能力,更有意识地培养我们的组织和协调能力。每一届学生都有机会参与举办四川省大学生营销策划大赛。在组织比赛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去了解赞助企业的诉求、高校的要求以及参赛选手的需求,协调三方之间的关系,无形中提高了我们的沟通协调能力以及与人合作的能力。”左仁淑2018届营销专业学生陈春收获颇多。

同时,左仁淑鼓励并支持学生们参加各种赛事,在比赛中运用课堂所学知识,在比赛中检验知识实践的能力,做到知行合一。据了解,陈春和4名同学参加2019年(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时,左仁淑为学生积极联系成都本土食品企业——四川白家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实地的调研和考察,进行企业家访谈,指导学生进行消费者调研,形成完整的品牌建设方案《白家阿宽品牌营销策划方案》。最终,在左仁淑的带领和指导下,学生们在全国上千高校的比拼中取得了2019年(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中国地区选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教学方面,左仁淑还格外重视新时代下的教学方式。据了解,她主持建设了《市场营销》《营销策划》《创业管理》三门课程慕课都已经在中国大学慕课网上线。其中,《市场营销》获评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营销策划》获评四川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她也凭借《创业管理》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

创办“知行者读书会” 厚植学生人文底蕴

在学生对左仁淑的描述中,“左妈”是出现率最高的标签。这个称呼来自她给同学们做讲座时候的惯用开场白:“我是‘仁义贤淑的左妈’,全名左仁淑。”每每听到这,同学们总感觉和“左妈”的距离一下子被拉近了。

为了让她深爱着的“孩子”们能够真正热爱读书,为了给更多学生营造沉浸式学习场域和成长氛围,积淀更深厚的人文底蕴。2003年,左仁淑联合同校的教授专家,共同搭建起了跨专业、跨学院的学习交流平台——“知行者读书会”。通过经典读书、学术讲座和职业分享等多种形式,把前沿理论学习、实战能力和职场教育相结合,为学生素养赋能,为学生成才助力。截至目前,知行者读书会已成功举283期。经过18年的发展,知行者读书会已经从四川大学商学院、经济学院发展到文新学院等多个学院,并形成了多名教授和企业实战专家共同指导的高水平分享交流平台。

左仁淑教授和学生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除了四川大学的优秀教师在读书会上进行了分享外,四川大学的在校学生、优秀毕业生、创业达人、公益组织理事长、大型企业高层领导等也在知行者读书会这一平台上与大家进行了分享。该读书会注重前沿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形成以职业发职业发展为基础、集读书交流、讲座、游学等形式于一体的多项活动。

四川大学商学院2020级在读博士生冉洋,曾是左仁淑门下的硕士研究生。回忆起当年参加读书会的场景,他表示:“这个平台对学生们的帮助是无与伦比的。读书会培养了我们很好的阅读习惯,各个领域的专家来做分享,帮助我们从更多的角度来了解世界和生活,大大拓宽了我们的眼界。左老师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办读书会,让我们都非常感动。”

今年9月10日,在四川大学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为左仁淑颁发了四川大学“卓越教学奖”二等奖奖状和奖杯。

被学生们亲切称为"左妈"的左仁淑此次荣获四川大学教学最高奖"卓越教学奖",是对她多年教学生涯的肯定,既是实至名归,也是众望所归。教书育人,知行合一,既是左仁淑一生的追求,也是她35年教学生涯的真实写照。“为育人而生,达至善而止。教书育人是我的教育使命,追求至善是我的工作目标,成为改变学生一生的良师是我的人生信念。”左仁淑说,她将以“卓越教学奖”为新的起点,一如既往全身心投入教学事业,为国育才为党育人,努力培养出更多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能创新的商业精英和创业者。(林湘芹)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