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拉杜卡努一黑到底 成为美网新科冠军

2021年09月13日09:4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拉杜卡努一黑到底 成为美网新科冠军

9月12日举行的美网大满贯女单决赛现场,见证了女子网坛一项新纪录的诞生。世界排名第150位的18岁选手拉杜卡努从资格赛一路杀入决赛,最终以6比4和6比3战胜19岁的加拿大选手费尔南德兹,摘得2021赛季美网女单冠军。

拉杜卡努不仅成为女子网坛第一位捧起美网冠军的资格赛球员,也为当今女子职业网球带来无限可能。在小威等名将受到年龄影响渐渐离开球场的情况下,拉杜卡努、费尔南德兹等新锐让女子网球比赛重新变得好看起来。

冷门不断

年轻的非种子选手“搅局”美网

受到疫情和小威等多位名将退赛的影响,今年的美网女单比赛一度让外界担忧缺乏吸引力。不过今年的比赛因为多位新锐的“搅局”变得悬念重重。包括卫冕冠军大坂直美,前大满贯冠军哈勒普、科贝尔以及排名靠前的种子选手的早早出局,两位十八九岁的非种子选手却凭借不屈的意志和灵活的打球方式,为美网吹来一股清新的球风。

随着拉杜卡努和费尔南德兹一路爆冷闯进决赛,两人也成为美网历史上新的传奇。她们成为继1999年美网决赛17岁的小威战胜18岁的辛吉斯之后,最年轻的大满贯女单决赛球员。相比之下,18岁的英国小将拉杜卡努的黑马成色更“黑”。在美网之前,她的世界排名仅有150位。她是本赛季才开始征战职业赛场。拉杜卡努在此前的温网凭借外卡参赛,生涯首次参加大满贯赛事就杀入16强。今年的美网则是生涯第2次参加大满贯赛事,结果一路从资格赛突围而出,从资格赛到决赛已经豪取一波9连胜并一盘不失。

创造奇迹

连赢10场20盘夺得冠军

拉杜卡努在青少年网球时期已脱颖而出,曾经拿到9岁以下、12岁以下和16岁以下的英国全国冠军。在13岁时拉杜卡努夺得她的第一个ITF少年冠军,并在2018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上打进青少年女子比赛的1/4决赛。正是在那届温网比赛上,拉杜卡努第一次击败了费尔南德兹。

在成为职业选手后,两人的首次对决居然发生在美网大满贯决赛场上。首盘第2局两人鏖战就超过10分钟,拉杜卡努用掉7个破发点艰难破发,但接下来英国小将也被费尔南德兹完成回破。关键时刻,拉杜卡努的发球和连续接发球抢攻,让她实现关键破发并先赢一盘。

随后,拉杜卡努在第二盘开局阶段毫不放松。在被对手破发后反而用更加强大的心态,实现回破并扩大比分优势。而费尔南德兹面对2比5的劣势也没有放弃,反而用挽救冠军点的方式向对手施压。拉杜卡努在5比3、自己的胜赛局中,一个滑步救球擦伤小腿,不得不接受医疗处理。尽管这个意外中断了比赛,却没有让拉杜卡努的手感变凉,她用一个ace球干净利落地锁定胜局,书写了从资格赛起连赢10场20盘夺得大满贯冠军的奇迹。

网球场上

曾和张帅一起练过球

颁奖现场,在1977年夺取大满贯冠军的英国网球名宿韦德起身向拉杜卡努致意。这位18岁的英国新锐大满贯冠军,世界排名已从第150位飙升到第24位,成为2004年的莎拉波娃后,最年轻的大满贯冠军。

在美网阿瑟阿什球场山呼海啸的欢呼声中,拉杜卡努手捧大满贯奖杯,站在了世界的聚光灯下,同时,她的家庭背景也吸引了更多好奇的目光。拉杜卡努是家中的独生女,母亲来自中国沈阳,父亲则是罗马尼亚人。2002年她出生于多伦多,两岁时全家搬到伦敦。除了网球之外,她还学习了骑马、游泳、踢踏舞、篮球、滑雪、高尔夫,甚至还有卡丁车和越野摩托车。

从专注向职业网球发展以来,拉杜卡努吸取了各方面网球训练的营养。她的网球偶像正是中国的李娜和罗马尼亚的西蒙娜·哈勒普。拉杜卡努表示,她喜欢李娜的顽强斗志和哈勒普在球场上灵活的移动。拉杜卡努的教练是穆雷的岳父奈杰尔·西尔斯,曾经培育出汉图楚娃等网坛名将。拉杜卡努和中国球员都有不错的关系,她和张帅也曾一起练过球。这次拉杜卡努在第二轮横扫张帅晋级后表示:“我知道对手的水准,这会是一场艰难的比赛,所以我会在比赛中尝试各种战术。”

赛场之外

数学和经济学两科都拿到了A

除了比赛风格,拉杜卡努在本次美网展示出的沉稳的心态为外界称道。对此拉杜卡努表示,这来自父母从小的锻炼和培养。“我妈妈来自沈阳,我以前夏天经常去沈阳训练,妈妈总是告诫我遵守纪律、尊重他人。父母也都是非常勤奋地工作,给我做榜样。”

拉杜卡努的父母都从事金融业,对拉杜卡努的要求不仅在球场,对学习同样如此。在本届美网之前,英国因疫情实行封闭管理,拉杜卡努不仅要应付英国A-LEVEL考试,还不能落下网球训练。她的A-LEVEL考试中,在数学和经济学两科都拿到了A。她的训练球场在学校边上,即使复习考试任务繁重,她依然能保证一段时间的正常训练。

回顾今年的美网女单比赛,此前球迷哀叹的“冷门不断”,正是近年来大满贯女单赛场的现状:不断有新冠军涌现的同时,新锐们都在争取成为最传奇的那一个。18岁的拉杜卡努和19岁的费尔南德兹无疑已经书写了美网的历史。在未来,她俩以及更新的后辈也有望给女子网坛带来更多冲击。这种冲击无疑会让女子网坛更加生机勃勃、更加悬念重重。

延伸

中国小将商竣程 美网青少赛夺亚军

在18岁华裔少女拉杜卡努刷爆网球圈之前,2021年美网还有另一位中国面孔鏖战决赛场。在美网青少年男单决赛中,来自北京的中国16岁选手商竣程历经两盘苦战不敌3号种子、西班牙小将林孔。输球的商竣程仍然达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新高度。

目前商竣程排名ITF男单青少年组世界第一,也是本次美网的头号种子。在本届美网商竣程历经多轮苦斗,艰难杀入决赛。他的决赛对手林孔是一名18岁的法国小将,目前ITF青少年排名第五,曾经拿到过橘子碗16岁组冠军。首盘上来,双方在各自的发球局都算比较顺利,前四局都没有破发,之后林孔突然爆发连赢四局,直接带走了这盘的胜利,商竣程2比6落败。第二盘商竣程开始阶段又落后,不过商竣程连保带破连赢三局以5比3反超,可惜随着林孔顽强反破,比赛被拖入抢七大战,抢七中,商竣程未能把握住机会,林孔凭借着一次漂亮的网前进攻拿下胜利。

尽管输掉比赛,16岁的商竣程在本赛季仍然创造了历史。他从今年法网开始打进八强,温网青少赛打进四强,如今美网获得亚军,让外界看到这名16岁选手未来无穷的成长空间。(北青报记者 褚鹏)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