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熊猫摄影家”周孟棋:曾被大熊猫怒吼追赶 仍心有余悸

刘海天
2021年09月12日18:5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大熊猫,萌翻全球,集宠爱和话题于一身,其亲和、友善的形象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喜爱。同时,大熊猫也是地球文明进程的镜像,透过它,人们能够窥探古老的地球奥秘,更加重视生态文明。

9月11日,摄影家周孟棋携新版《中国大熊猫》画册,来到成都经典汇艺术剧场,为大熊猫粉丝和读者带来了一场名为“和谐共生:人类的朋友大熊猫”的分享会,讲述他怎样通过镜头来展现人类与大熊猫的和谐共生。

摄影家周孟棋进行讲座。活动方供图

“大熊猫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分享会上,周孟棋回顾了30多年来拍摄大熊猫的经历,从“我与大熊猫的不解之缘”“那些年那些事,我与大熊猫照片背后的故事”“用镜头,让世界爱上大熊猫”三个部分,讲述了他与大熊猫之间的故事。

让周孟棋决定将镜头对准大熊猫的,是一次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拍摄的经历。周孟棋认识到,大熊猫是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窗口。他也注意到,人们慕名来看的大熊猫,很多时候不是在睡觉就是在进食。于是,他决定用相机记录下大熊猫的各种生活状态,向人们展示大熊猫的活泼灵动。

这一决定,让周孟棋坚持了30多年。在拍摄过程中,周孟棋与大熊猫发生了不少趣事。在分享会现场,周孟棋向观众讲述了他拍摄的“英雄本色”“母子情”“功夫熊猫”“太极图”等作品背后的故事。

现场为读者签名。活动方供图

其中,拍摄“英雄本色”照片的时候,周孟棋第一次意识到圈养大熊猫除了萌,还有野性的一面。“1992年,我跟着饲养员到圈养地拍一只成年大熊猫,它在离我20米的距离外安安静静地吃着竹子,突然间怒吼着朝我奔来。我拔腿就跑,被它追着逃了3道门,最后一道门关上的时候,我的裤脚还是被抓了一下。”如今讲来,周孟棋仍心有余悸。

除了拍摄大熊猫,周孟棋曾多次带着自己的大熊猫摄影作品和书籍走出国门,向人们介绍大熊猫照片背后的故事,让大家了解熊猫的生存环境,认识多彩的四川。

“四川是我的故乡,也是世界上75%以上大熊猫的故乡。四川有5处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其中4处生活着大熊猫。”最新出版的《中国大熊猫》画册收录了周孟棋30年来拍摄大熊猫的精品力作数百幅。这些图片兼顾视觉性、艺术性、知识性、科普性、新闻性,为读者拉开了一幕弘大的画卷:大熊猫历经800万年,从时光深处走来,与人类渐行渐近、日益亲密、和谐共生的历史进程。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