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穿越时空的渊源:“曙光”你好!我是西昌

2021年09月09日16:4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天和核心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融媒体中心供图
天和核心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融媒体中心供图

“神舟十二号,我是‘曙光’,祝贺你们圆满完成了神舟十二号两次出舱活动任务!”不久前,空间站阶段第二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而代号“曙光”的对话,深深震撼了广大网友。

从“曙光”到“西昌航天”再到“中国空间站”,这三者间究竟存在着怎样的关联?背后又蕴含着怎样精彩的故事?让我们一同翻开历史资料,探寻这个神秘代号的“前世今生”。

“曙光”!西昌航天诞生记

上世纪60年代末,我国开始了载人航天领域研究,中国首个载人航天工程——“曙光一号”飞船计划正式立项。

经过反复勘测,西昌松林地区最终被选定为卫星、飞船试验场,党中央决定在这里建造飞船发射工位,即西昌发射场一号工位。然而,由于当时我国经济基础较为薄弱,且工业制造及相关的工艺水平较低,一号工位建设最终没有启动。

1972年,国防科工委正式上报《7201工程总体方案》,将任务周期改为“1976年底做好发射同步卫星的准备,1976年以后,视研制进度情况,再安排相应的建设工作”。后来,这个卫星通信工程被定名为“331工程”,该工程的发射任务,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负责承担。

追梦!他们迎着“曙光”奋力前行

伴随着一次次惊天动地的发射,在这片因“曙光”而诞生的航天热土上,中国航天迎来了新的曙光。

1984年4月8日,我国首颗试验通信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进入36000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

1986年2月1日,这里又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实用通信卫星,中国结束了租借外国通信卫星的历史;

1986年,该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迄今为止,共为澳大利亚、白俄罗斯、玻利维亚等16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发射30多颗卫星,为中国航天享誉世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服务大国外交作出了重要贡献;

而后,作为北斗“母港”,该中心承担了我国所有北斗导航卫星发射任务,以百分之百的成功率将59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作为探月“母港”,该中心7战7捷,以全部“零窗口”发射的骄人战绩,实现了中华民族飞天揽月梦想,圆满完成“绕、落、回”三步走战略目标。

为满足空间站工程、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和新型航天器发射任务需求,2007年8月,党中央批准在海南文昌建设新一代航天发射场,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负责建设、管理和使用……

就这样,他们朝着“曙光”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让梦想逐渐成为现实。

奇迹!中华民族拥有了自己的空间站

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遥一运载火箭在该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488秒后,长五B火箭搭载的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同时拉开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

“5、4、3、2、1,点火!”2021年4月29日,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11时22分,伴着山呼海啸般的巨响,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托举着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拔地而起,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5月29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也取得成功。如今,执行天舟三号飞行任务的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已安全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与先期已运抵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一起按计划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

“从‘曙光一号’一路走来,一代代西昌航天人一步一个脚印,将当初的蓝图变为现实。”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表示:“按规划,空间站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作为近地空间的一个创举,空间站的建造将成为航天报国、航天强国的一个标志性创新实践。未来,西昌、文昌两场航天人仍将同心追梦、接续奋斗、共创奇迹,为中国人探索太空的步伐走得更远更稳更实作出更大贡献。”(彭茜、黄国畅、胡煦劼)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