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广安在成渝“双圈”建设中争作示范

2021年09月06日07:2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安在成渝“双圈”建设中争作示范

“由于川渝高竹新区规划范围内的高滩镇缺少水源,以前几乎每个月都要停一次水,不仅影响生产,给生活也带来了不便。”川渝高竹新区内的四川欣悦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刘世华说,最近两个月,再也没停过水了,生产非常顺利。

今年6月,从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引水的川渝高竹新区应急供水管道主体全部安装完成,并成功通水,解决了川渝高竹新区5000余人的用水难问题,使新区实现了跨省域供水。

今年以来,广安对照“规划图”制定“施工图”,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文化旅游方面持续用力,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力争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打头阵、作示范。

夯实基础 共建跨省域一体化新区

川渝高竹新区由广安市和重庆市渝北区共建,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域一体化新区。

距离高滩镇仅3公里的茨竹镇卫星水库水量充沛,是重庆市一级饮用水源。2020年,川渝高竹新区筹委会成立后,就开始谋划从卫星水库取水,实现跨省域供水。

今年5月,卫星水库取水设计方案通过,并于6月13日正式动工。6月28日,经过10多天的昼夜施工,项目总长约7.5公里的供水管道主体安装工程全部完成,成功通水。“今年7月和8月,没有一次因停水而停产,生活也方便多了。”刘世华说。

广安融入重庆,公路建设也在快速推进。8月31日,川渝高竹新区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施工现场,打桩机器轰鸣、挖掘机铁臂飞扬,施工队正在进行涵洞施工。“我们正在加紧施工,力争尽快建成通车。”业主单位邻水县公路养护中心项目现场负责人王瑜说。

目前新区到重庆主城区的国道210弯道较多,不仅耗时长,货车通达性也不高。总投资14.8亿元的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高滩—茨竹)项目起于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止于邻水县高滩镇,全长9.9公里,道路将按照一级公路标准,修建双向6车道,路基宽27米,设计时速为每小时60公里。

重庆南北大道于2016年建成通车,它是一条纵贯重庆渝北区的南北大道。南北大道北延段通车后,从川渝高竹新区到重庆主城区时间将从现在的70分钟缩短到半个小时,广安将融入重庆半小时经济圈。

铁路和航空交通也在发力。目前,西渝高铁已确定过境广安,今年将开工建设。同时,广安机场选址论证已通过,正等待批复。

抢抓机遇 深度融入成渝产业集群

8月31日,合(川)武(胜)共建产业园陕西首铝(广安)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5月25日签约,不到1个月完成前期准备,正式进场施工。”该项目负责人刘思源说,1号厂房已完成90%,2号厂房正在进行基础钢筋绑扎、模板施工,力争年底完成厂房建设并投产。

2020年8月,武胜县与重庆市合川区签订共建产业园区合作协议。一年来,合武共建产业园入园企业达60户,其中,规上企业36户,初步形成了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节能环保及新材料产业集群。今年2月,作为与华为金康赛力斯新能源汽车、戴尔电脑等保持紧密合作关系的配件生产厂商,重庆百誉登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带着订单,从重庆北碚搬迁至武胜,一边新扩建厂房一边抓生产赶订单。

融入重庆产业集群,川渝高竹新区正茁壮成长。截至今年8月,川渝高竹新区现有158家企业,其中,80%以上是为重庆配套的机械加工企业。“企业在川渝高竹新区落地,突出优势就是这里的政策就高不就低。川渝哪边的政策更优惠、更有力度,就按哪边办。”广安市委常委、川渝高竹新区筹委会党委书记陈捷说。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前锋区也在积极行动,全面提档升级“西部轻工城”,承接成渝两地智能家居、高端轻纺、品牌鞋业等产业整体转移和关联企业协同转移,打造成渝地区轻工产业协作示范园区、成渝智能家居产业协作示范园区。

按照“研发创新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市(州)”模式,广安、岳池携手成都共建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园区。2020年实现产值102亿元,已成为川渝地区医药大健康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整合资源 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近日,广安和重庆签订了《推动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在景区打造、线路规划、宣传推广等方面展开合作。

华蓥山横跨川渝两地,具有明显的温差优势,并且紧邻重庆主城区的庞大市场,在发展康养旅游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广安和重庆将共同规划建设大华蓥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实施华蓥山生态修复及交通、水体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华蓥山宝鼎、华蓥山生态康养避暑旅游小镇等项目建设。

嘉陵江从广安武胜出川,进入重庆,沿岸旅游资源丰富,有宝箴塞、沿口古镇、龙女湖、涞滩古镇、钓鱼城、磁器口古镇、洪崖洞等景点。广安和重庆将合力推进广安与合川区、北碚区、沙坪坝区、渝中区等地沿线景点整合,并适时开通水上旅游航线,打造嘉陵江生态文化旅游区。

广安和重庆红色旅游文化资源丰富,有邓小平故里旅游区、华蓥山游击队遗址、渣滓洞等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提高两地红色旅游文化景点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广安和重庆将携手共建西部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整合“伟人故里”“红岩精神”“三线建设”等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实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提质工程,推进实施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品质提升工程(红岩公园)、改革开放博览园等重大项目,构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产品体系。(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浩源)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