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三星堆再度上新 完整金面具震撼发布!

2021年09月09日17:2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K3出土金面具。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K3出土金面具。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人民网成都9月9日电 (罗昱、刘海天)今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通报了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考古学家们又新发现了500多件文物,其中包括完整金面具、青铜“神坛”、神树纹玉琮等。

3号坑(以下简称K3)出土各类器物残件和标本共729件(较完整遗物共478件(组),残件141件)。其中,较完整器物包括铜器293件、玉器45件、象牙100根、金器7件、骨雕2件、石器2件、海贝26件(组)以及材质不明器3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3号坑还发现了一件保存相对完整的金面具。

4号坑(以下简称K4)遗物已全部提取完毕,共出土完整器79件、残件1073件。其中,完整器包括:玉器9件,均来自埋藏堆积,有琮2件、瑗1件、凿4件、璧1件、锛1件;铜器21件;象牙47根,均来自埋藏堆积;陶器2件,均出土于灰烬层,且均为尖底盏。

据了解,目前3号坑发掘已近尾声,4号坑发掘已经结束;5、6号坑因面积较小、深度较浅,将被提取到实验室“解剖”;7、8号坑刚到文物层,大中型青铜器、象牙、玉石器等铺满了整个“祭祀坑”,令人叹为观止。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