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四成以上秋粮已实现颗粒归仓

2021年09月04日07:4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四成以上秋粮已实现颗粒归仓

处暑之后,秋收大幕全面拉开。截至8月30日,全省收获秋粮总面积突破3300万亩,超过应收面积的40%。这是记者8月30日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的。

从区域来看,川南地区和攀西地区秋粮收获已进入扫尾阶段。成都平原、川北等地将在接下来的半个月左右时间,陆续进入收获高峰时段。

从农作物种类来看,全省已收获玉米1950余万亩,占玉米总播种面积的七成以上。其中,春玉米已全部收获完毕。另一秋粮主要作物水稻,已有1330万亩左右实现颗粒归仓,占水稻总播种面积的四成左右。

整体来看,当前四川秋粮收获速度与往年基本持平。不过,受近期全省多地持续阴雨天气影响,过去一周四川秋粮收获速度放缓。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提醒,接下来一段时间全省大部有望迎来晴好天气,各地要根据秋粮生长情况合理安排收获工作。

产量方面,今年我省水稻、玉米单位面积产量好于往年,成灾面积少于多年平均值。在加速收获在田秋粮的同时,我省还在川南泸州、宜宾等地扩大再生稻等晚秋粮生产。据了解,今年四川蓄留再生稻(水稻收割后,利用稻桩重新发苗、长穗,可再收一季)面积约500万亩,超过多年平均值。根据当前长势来看,今年我省再生稻每亩可产稻谷100公斤以上。

秋粮是指大春播栽的粮食作物,四川以水稻、玉米等为主,因其成熟期为秋季,故名。多年来,秋粮占四川粮食总产量八成以上,是四川确保“米袋子”安全的主力军。(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成栋)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