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状况蓝皮书》发布:金融产品在大学生中普及度为100%

2021年09月01日12:3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9月1日电 (王波)9月1日,《2021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状况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正式发布。

作为四川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国家级示范中心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教育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蓝皮书》依据学术文献和规范的量表开发程序确定了财经素养包含的5个领域、23个变量,均通过了信效度检验,对大学生财经意识、财经态度、财经技能、财经态度和财经行为进行了调研,最终综合运用多种计量分析方法,得到了有价值的研究发现。

《蓝皮书》发现,从财经知识来看,我国大学生财经知识状况堪忧,16道客观题全部答对的人数仅占总样本量的0.3%,答对少于一半题目的人数占总样本的26.3%。

从财经态度来看,受访大学生财经态度属于中等水平,47.5%的大学生持有平衡型风险态度,仅有6.2%和4.9%的大学生分别持有保守型和激进型风险态度。

性别和恋爱状况会影响大学生在经济上的慷慨性,男性比女性在经济上更慷慨;恋爱大学生比单身大学生更慷慨。

《蓝皮书》还发现,目前金融产品在大学生群体中的普及度达到100%,有45.7%的受访大学生持有3种及以上的金融产品,持有最多的金融产品类型分别是储蓄账户、信用卡(或花呗)和基金。

就负债情况而言,中国少数大学生存在过重的个人负债;成绩越好的学生,个人负债越少;单身大学生比恋爱大学生的负债更少。

当入不敷出时,男女大学生的应对策略不同:男大学生倾向于出售物品或向同学借款,而女大学生则倾向于减少支出。

基于《蓝皮书》的研究发现,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教育课题组发出倡议,呼吁新时代大学生行动起来,树立不为物质所困、不为财富所累的正确金钱观,通过课程教中学、课题研中学、实践干中学等方式多途径学习财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训练自己“思长远、勤预算、常克己、御风险”的财经能力,努力践行“谨遵法律、严守道德、取财有道、用之有度”的财经行为,争做财德明、财思健、财商高的高素质时代新人。

四川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国家级示范中心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教育课题组相关负责人称,《蓝皮书》首次对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的整体现状和关键特征进行了全面刻画,是我国第一部“大学生财经素养蓝皮书”。(文中图表由四川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国家级示范中心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教育课题组提供)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