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水质从劣Ⅴ类提升至Ⅲ类后

成都提出新目标:明年底锦江基本“消V”

2021年09月03日07:57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提出新目标:明年底锦江基本“消V”

  在刚刚过去的8月,锦江绿道九眼桥-府城大道段全长7.5公里的截污干管全线贯通,即将投入使用。这也意味着,成都市规模最大、距离最长的截污干管项目在不久的将来,可解决成都市主城区排水管道运行压力,为成都市一环路污水扩容改造提供新的出路。

  控源、截污、清淤、补水…… 一系列锦江水生态治理中的有力举措成效显著。作为成都市的母亲河、长江上游重要二级支流,锦江的流域面积占全成都的14% ,滋养着全市约45%的人口,近年来,实现了地表水水质由“轻度污染”提升为“优”,2020年8个国省考断面首次全面达标,锦江黄龙溪出境国控断面自有监测记录以来首次全年达到Ⅲ类,实现了特大型城市河道水质从劣Ⅴ类提升到Ⅲ类的重大突破。

  今年,成都水生态环境保护又有新动作——启动实施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管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全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试点,“今年计划开展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300余条、4200余公里。”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新一轮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已启动。预计到2022年底,锦江一级支流和重要二级支流将基本实现“消V”,国控黄龙溪断面水质持续达标,“濯锦之江”也将更具生机活力。

  成都市规模最大、距离最长

  截污干管项目全线贯通将投用

  成都市规模最大、距离最长的截污干管项目全线贯通,即将投入使用。“截污干管主要是为了解决科华南路干管带压运营的状态,另外一个是为成都的一环路污水管网扩容改造提供一条出路。它直接把一环路扩容改造后的污水,通过这条干管引入位于中和的成都市第十再生水厂进行处理后再排放。”锦江绿道(一期)截污干管九眼桥-府城大道段项目常务副经理张祎介绍,该项目位于成都市锦江沿岸,北起九眼桥,顺接一环路扩容改造后的污水管,南止府城大道南侧,顺接金融城段截污干管,管网辐射面积约占成都市主城区的四分之一。

  该项目竣工后,可以解决成都市主城区排水管道运行压力,完善城镇排水短板,对保护成都母亲河、维护城市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治水的同时,更要“管水”,成都全面实行“河长制”,让每一条河流都被监管到底。7月8日下午3点,成都市锦江区牛市口街道九眼桥社区河长董毅打开“成都E河长”APP,开始本周的首次巡河。“我每周巡河2次,每次40分钟到1小时,主要围绕保洁、违章、禁渔、排污等几方面展开。”董毅说,作为一名河长,就是要做到守水有责、守水担责、守水尽责。

  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针对锦江流域污染源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成都从控源、截污、清淤、补水四个方向同时发力,锦江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锦江优良水体率从2016年的69%提升到97.6%,流域内所有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Ⅲ类以上,实现了锦江水质的“V”型反转。

  对139个问题排口实施挂牌整治

  助力实现水生态质量稳步提升

  8月30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今年1-7月全省地表水质量排名情况,21个市级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较好的前3名依次为甘孜州、攀枝花市、广元市。

  从成都来看,今年1-7月,成都市地表水水质总体呈优,114个地表水断面中,I~III类水质断面110个,占96.5%,无V类、劣V类水质断面。锦江流域水质、金马河流域水质均为优,沱江流域成都段水质为良好。

  “今年以来,我们制定印发了《2021年成都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对锦江流域139个问题排口实施挂牌整治,加快推进锦江入河排口标志标牌和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确保锦江黄龙溪断面达标排放。“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摸清入河口底数,打牢基础,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启动实施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管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全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试点,并开发“成都市入河排污口信息管理平台”和“手机排查APP”,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和人工排查相结合,全面开展排口排查工作,“今年计划开展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300余条、4200余公里。”

  一系列锦江水生态治理决胜攻坚举措,助力锦江实现了水生态质量稳步提升,市民的朋友圈隔三差五便会出现各种鸟类的照片和视频,锦江桥头的夜鹭、公园里的白头鹎、大桥下的燕子……与此同时,造访成都的“奇妙的朋友”越来越多。 在都江堰,罕见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猴面鹰和“水中大熊猫”世界级濒危物种桃花水母跑来“串门”;郫都区徐堰河20天内两次“接待”了娃娃鱼的造访。

  预计到2022年底

  锦江将基本实现“消V”

  “十四五”开局,成都将如何持续改善锦江水生态质量?加快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是一项重要的举措。预计到2022年底,锦江一级支流和重要二级支流将基本实现“消V”,国控黄龙溪断面水质持续达标。

  “治理要坚持供排净治一体化。”成都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关于优化水务管理体制构建供排净治一体化机制的试行意见》,成都将以全生命周期和全过程管理理念,对全域供水、排水、净水、治水实施闭环管理,构建覆盖水源地、水厂、用水户、排水户、污水收集、城市排涝、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河湖水生态治理的系统管理体系。

  “下一步,针对全市水质改善成效还不够稳固、基础设施建设仍存在短板、面源污染治理相对薄弱等问题,我们将突出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以水生态修复为核心,通过重大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提升河湖生态功能。”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已启动实施新一轮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突出重点,狠抓未达标断面达标攻坚,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力争用2年的时间,全市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最终目的则是确保“十四五”水质总体保持为优,努力实现“有河有水、有水有鱼、人水和谐”的规划目标。(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