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泸州泸县:八旬老人朱仕奇用家庭档案讲党史

2021年09月03日17:0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朱仕奇展示泸县变迁史。曾佐然摄
朱仕奇展示泸县变迁史。曾佐然摄

在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学党史 感党恩”教育中,泸县房监所退休职工,今年82岁高龄的朱仕奇根据自己的家庭档案整理出了《庆百年华诞  赞千秋伟业》《票证里的党史》《从泸县之变看家乡之美》三篇文章,受到大家的好评。

朱仕奇生于1939年,1959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泸县太和中学、福集区中心校任教;1982年12月调泸县文教局任基建管理干部,1988年调泸县城建局工作;1999年退休。退休后,朱仕奇潜心整理出了800多本家庭档案,用家庭档案展现了改革开放和祖国的发展变化,受中央、省、市媒体采访报道,被评为四川省十佳老有作为典型人物。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切奋斗的根本目的,就是为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建立新中国,让人民站起来,改革开放又让人民富起来,深化改革,全民奔小康,中国人民已经强起来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用家庭档案中的数据和资料,从一个普通退休职工生活的变化,来展现小康社会建成后全国人民生活的极大改善,看新中国的巨大变化,赞扬中国共产党的千秋伟业。”朱仕奇在《庆百年华诞   赞千秋伟业》中说。

“收入额大幅度增长,十分开心;从破棉袄到品牌装,十分合心;由缺吃到美食自由,十分舒心;住宽面积高质量房,十分顺心;交通发展出行便捷,十分安心;用电器获最佳享受,十分称心;医保治病促进健康,十分清心;生态环境极大改善,十分宽心;社会稳定文明和谐,十分放心;好政策促安居乐业,十分欢心。”朱仕奇说,数据里的党史很有说服力,他用10个“十分”来见证中国共产党狠抓民生改善的初心。

“方寸票证是我国计划经济年代的特定产物,在那个时期,为维护人民正常生活秩序、确保社会稳定起了很大作用,所以我国的票证史,也是一部与贫困、饥饿的抗争史,我们一定要牢记。”朱仕奇说,他用了几十年票证,也收集了一些粮票、布票和其他票证,整理出《粮票小集》《粮票大观》《布票集锦》《票证大杂烩》四本专卷,存入家庭档案,作为回顾历史的最佳资料。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朱仕奇把家庭档案中的泸县各类地图整理成《泸县变迁史》专集,从泸县地图的变化,来看家乡的美丽,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

有县无城,泸县在小市得发展,为区划调整作贡献。1950年7月设置泸州市后,7月25日泸县人民政府迁到小市新街子,从此泸县有县无城。《泸县志》308页的原文是:“1950年7月,市、县分治后,泸县县级机关居住小市,1958年曾规划福集为县城,省转报国务院未批准实施”。

泸县有县无城47年,泸县县级机关在小市得到很好发展。1988年12月,朱仕奇负责的住房制度改革调查统计,泸县在泸州市城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共104个,拥有职工6438人,有职工住宿用房153545平方米,约占小市一半的房屋,为新组建的泸州市龙马谭区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泸州市行政区划调整作了贡献,所以有县无城的那段历史不能忘记。

泸县县城,从无到有,越建越大。1996年1月26日,四川省政府批复泸县政府驻地由泸州市小市迁至福集镇后,泸县就有县城了。泸县县委县政府得到批复后,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县城修好,决定找最好的规划设计单位搞高瞻远瞩的规划,基调是“高起点、严要求、大气魄”。今年,县城建设二十五周年,泸县新县城“四横四区”城市格局已形成,“一横一纵半环相扣”城市管理骨干路网构建成型,建成区已超20.5平方公里,人口达20.5万人。(曾佐然)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