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东京残奥会 “学霸”赵帅收获个人残奥第四金

2021年09月03日09:2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霸”赵帅收获个人残奥第四金

  北京时间9月2日,东京残奥会乒乓球男子团体8级决赛中,由赵帅和彭伟楠组成的中国队2比0战胜乌克兰队获得冠军。赵帅因此获得了自己在本届残奥会上的第二枚金牌,这也是他运动生涯的残奥第四金。3天前,他曾在TT8级男子单打决赛中击败对手夺得冠军,豪取个人在该项目上的残奥三连冠。

  赵帅出生于张家口蔚县一个普通的家庭,在还不满3岁的时候,一场车祸造成了年幼的他四肢粉碎性骨折,他永远地失去左臂。尽管右臂保住了,但是右手的拇指功能却无法恢复到正常水平,中指和无名指也都有着不同程度的缺陷,因此,赵帅只能用带子将球拍和自己的手绑在一起。

  10岁那年,赵帅在父亲的陪伴和指导下开始接触乒乓球,他很快便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并且能够主动勤学苦练。之后,赵帅进入河北省残疾人乒乓球训练队,开始了专业运动员的生涯。最终,他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在各项比赛中连创佳绩,并在2012年第一次登上最耀眼的奥运舞台,于是就有了今天的残奥四金,以及单打项目的残奥三连冠。

  尽管身体有残缺,但是赵帅的梦想和精神层面却是饱满的,他不仅是奥运冠军,还曾是一个努力的学霸。2016年3月,赵帅在“邓亚萍体育奖学金”的资助下,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参加了英语学习,以便日后能继续接受高等教育。当时的赵帅学习、训练两不误,里约残奥会的金牌,就是在首期40天的强化学习之后获得的。从里约归来之后,赵帅回到宁波诺丁汉大学进行了更加系统的学习,接受一对一英语辅导,为期一年。

  后来,赵帅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体育训练专业并且顺利毕业,获得学士学位。今年3月,赵帅开始就职于宁波诺丁汉大学,成为该校的一名特聘教师,选择在母校作为他任教生涯的起点。

  至此,赵帅在本届残奥会上的目标全部圆满达成。未来,赵帅还希望自己能够攻读硕士,继续提升自己。(北青报记者 王帆)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