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泸州古蔺:稻蛙共养 绘就绿色生态致富路

2021年09月03日13:08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泸州古蔺:稻蛙共养 绘就绿色生态致富路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是宋代词人辛弃疾笔下的田园诗画。如今,这番趣景正在古蔺县德耀镇柏坪村上演,“稻蛙共生”的生态种养模式也成为强村富民的新产业。

  稻田养蛙立体生态循环种养

  “我现在手上拿的青蛙大概一两五左右,田里头还有更多稍大一点的,大概二两左右。”稻蛙共养基地里,阵阵蛙声此起彼伏,六亩稻田被丝网隔成一个个小方块,养殖户陈德洪正在进行田间管理,一只只肥硕的青蛙在稻田里活蹦乱跳。

  养殖户陈德洪正在进行田间管理

  陈德洪是一个建筑工人,常年在建筑工地上务工,经过朋友介绍,今年,他从村集体公司租用了六亩土地发展稻田养蛙的立体生态循环种养。经过专家指导、外出参观、上网学习、电话咨询等方式,陈德洪不断地探索学习,实现了有机水稻种植和青蛙养殖的组合开发利用,实现一地多用,一田双收。

  稻蛙共养 绘就绿色生态致富路

  “稻谷能够净化水质,能给青蛙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夏天,青蛙可以在稻草下乘凉,防止中暑带来其他疾病。”陈德洪介绍,稻田养蛙的生态种养模式,构建了一个“蛙吃虫、稻遮荫”互为供给的生态系统,既可以减少水稻的病虫害,减少农药施用量,降低生产成本,生产出绿色环保的稻谷,又能获取蛙类养殖的经济效益,增加收入。

  一只只肥硕的青蛙在稻田里活蹦乱跳

  “我们这个稻谷,全靠青蛙的粪便来生长,所以非常的绿色健康。”陈德洪算了笔账,今年,他家的六亩稻田可生产优质生态稻1200公斤、青蛙10000公斤,产值达36万元。在众多稻田综合利用模式中,稻蛙生态共生模式投入小,产出大,养殖周期短,资金回笼快,优势明显。下阶段,柏坪村将积极引导更多农户和村集体联合发展“稻蛙共生”种养模式,积极探索农业绿色生态高质量的发展路子,拓宽富民强村的增收渠道。(曹雪 彭鹏 记者 程海英)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