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年底前 四川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将全面完成调查任务

2021年09月03日06:2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9月3日电 (朱虹、王洪江)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国家着眼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四川地形复杂、气候多样,自然灾害历来多发频发,抓好防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本次普查工作主要分为两个阶段,2020年为前期准备与试点阶段:2021至2022年为全面实施阶段(其中2021年主要开展调查类任务,2022年主要开展评估与区划类任务)。

据了解,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四川省普查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四川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以及26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部组建了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省级主要参与部门同步成立普查领导小组,形成了体系完备、责任明晰、对接高效的普查组织体系。

四川金堂县、芦山县和康定市作为3个试点县(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普查试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全力推进普查试点工作。目前,各地各部门正按照国家明确的普查进度要求和行业系统技术规范,全力推进普查调查工作,年底前全面完成调查任务。

普查试点成果得到较好应用

据悉,截至今年4月底,四川3个试点县(市)已按要求如期完成试点调查任务,共采集5大类灾害致灾因子、承灾体、重点隐患、历史灾害、综合减灾能力等各类调查对象的空间位置和灾害属性信息50余万条。

气象部门将各部门普查成果数据及时纳入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平台“一本账”管理,建立数据动态补充完善机制,推进基层气象灾害风险业务能力提升。住建部门对排查出存在安全风险隐患的房屋建筑进行全面管控、分类处置。金堂县立足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利用各行业普查基础数据和空间图层信息,在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应急管理、防汛减灾上进行探索。芦山县以风险普查结果为依据,进一步完善地震检测台站、雨量站、水位监测站、河道视频监控站等布点,进一步优化“村村通”农村应急广播系统,集约化建设应急指挥中心,提升灾害应对处置效率。康定市则利用普查基础数据,探索开发“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展示系统”“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与预警监测大数据平台”,切实发挥普查实效。

普查队伍力量得到全面加强

四川省充分借力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业优势,深度拓展应急、自然资源、住建、林草等行业部门与西华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科院成都分院等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领域,共同组建工作专班和技术组,凝聚合力解决普查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比如,省普查办通过借助西华大学专业力量,组建了由西华大学牵头的省级普查总技术组,会同西华大学及省级行业部门建立了32人的省普查办工作专班,并在该校集中办公,推动西华大学深度参与全省普查工作,为普查试点有序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基层力量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四川省在房屋建筑、市政设施、学校、医院等重要承灾体调查中,积极探索由乡镇干部、村组干部、驻村网格员、灾害信息员等组成调查任务主力军,在提高调查工作时效性的同时也对广大群众进行了普查宣传,有效保证了承灾体外业调查的进度和质量。特别是有效发挥了灾害信息员的重要作用,锻炼了灾害信息员“五员合一”的专业技能,进一步夯实了一线灾情管理工作基础,为普查数据动态更新储备了可靠的基层力量。

数据调查质量得到源头控制

住建部门积极探索城乡房屋调查人员准入标准,委托专业单位编制考试题库并开发APP制作电子化考试系统,所有调查人员必须经实名注册、学习培训、考试合格后,才能成为正式调查人员(考核证书等级分为四类:S类综合调查人员、A类市政设施调查人员、B类城镇房屋调查人员、C类农村房屋调查人员),真正做到调查人员持证上岗,普查质量清楚可控。

科技信息手段得到有效利用

住建部门通过内外业技术一体化运用尝试,在试点地区采用无人机航拍(倾斜摄影)手段进行房屋建筑信息采集,既提高了普查效率和准确度,又加强了普查成果的可视化,解决了底图误差问题。地震部门根据地方工作特点和需求,提前开发了手机端承灾体数据采集软件,在外业工作中,节约了大量时间,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了解,下一步,四川省普查办将全力推进普查调查工作。首先,强化对全省普查调查工作进度、数据成果质量的统筹,今年年底前要完成所有行业的调查数据采集、质检和校核工作;其次,扎实做好评估区划准备。在省级层面部署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软件系统,做好评估与区划的人员和技术储备,为全面开展评估与区划奠定坚实基础;第三,则是加强各级普查办工作专班和技术支撑力量建设,加强宣传培训,定期开展工作调度,压实各方责任,确保普查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